安徽银保监局督导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年09月10日09: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铺开,安徽银保监局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区域内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发挥优势,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金融支撑,引导形成相互信任、优势互补、携手发展的格局。

发挥金融优势,助力打造科创策源地。引导辖内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G60科创走廊及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加强针对科技型企业需求特点的产品创新,服务科技创新市场主体,助力核心产业培育,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目前,辖内法人城商行已分别向睿力集成电路公司和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授信66亿元和3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合肥长鑫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简称“506项目”)和第六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生产线项目。辖内信托公司探索发展知识产权等权利质押贷款业务,设立“合肥市高新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受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募集2000万元信托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

利用新基建技术,推动机构数字化转型。指导辖内农商行启动“金农云数”数据平台建设,夯实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基础。将内部数据挖掘和外部数据引入相结合,实现了对行内、外海量数据的采集、加工、整合、应用,为经营决策、精准营销、风险防控等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同时,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指导农商行整合多渠道数据,建立多个自动化模型,研发推出大数据贷款产品“金农信e贷”。该产品采用大数据自动授信模式,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实现网上银行自助办理。目前,全省农商行“金农信e贷”授信104.89万户,累计放款615.56万笔,累放金额2521.66亿元。

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督促辖内财务公司稳步推进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试点,持续优化长三角金融资源配置,提高有效金融供给,助力企业集团化解产能过剩和产业转型升级。如,马钢财务公司围绕宝武马钢集团包括集团控股和马钢股份及下属子公司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其中对长三角产业链上游客户在存量名单中开展“一头在外”的应收账款保理和贴现业务,对长三角产业链下游客户开展买方信贷业务。今年以来累计为产业链上游客户办理贴现额2.01亿元,为下游企业提供买方信贷额7758万元,有力保障了集团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需求。同时,辖内财务公司为集团核心企业开立银行承兑电票5986张,金额32.49亿元,支付千余户中小微供应商。

突出农业优先,支持乡村振兴建设。督促辖内农商行找准自身定位,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目前,辖内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4781.57亿元,较年初增加325.19亿元,增幅7.3%,占贷款总额的55.4%。其中,农户贷款余额2595.21亿元,较年初增长159.14亿元。同时,全力打造农村地区信息化、一站式金融服务。在实现物理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的基础上,推出了融合“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便民服务、金融扶贫”五位一体的“金农信e家”,并累计建设“金农信e家”4743个。

深化区域合作,补齐金融机构短板。引导徽商银行与其它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银团贷款、票据、国际业务、投资银行以及其他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如,徽商银行与江苏银行合作推出安徽省首个全线上小微企业税银贷款产品“税e融”,平稳运行近5年,线上累计投放近3亿元,户均贷款约35万元,线下延伸投放近15亿元;与浙商银行合作,落地安徽省内首单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成功为山鹰纸业发行2亿元超短融。同时,徽商银行与蚂蚁金服合作的联合消费信贷业务实现投放452.82亿元,余额123.06亿元。

发展绿色金融,共筑绿色美丽长三角。指导辖内法人银行业机构不断拓宽绿色金融产品谱系,加大绿色信贷投放,以实际行动促进长三角区域绿色经济发展。如,分别核准徽商银行和马鞍山农商行发行绿色金融专项债券50亿元和1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绿色、环保产业。同时,引导辖内非银机构为环保型企业办理委托贷款和保函业务,且免收委贷手续费和保函手续费,今年以来为环保型企业累计发放委托贷款超过3亿元,节约委贷约手续费30万元;开立银行承兑汇票1.4亿元,全部免收手续费,切实为环保型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王志刚 沈婧 谢亚栋 任认)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