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坚决打赢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战

2020年09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固镇县以“集中整治脏、乱、差,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三亮三比三提高”为抓手,积极推进公开“亮工作、亮进度、亮成效”,促进大家“比担当、比尽责、比实绩”,进一步提高村庄清洁行动的“组织化程度、机械化程度、群众发动和主动参与程度”,深入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

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1128次,发放宣传资料98093张,张贴宣传标语1639条,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全县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共清理村内沟塘631口;沟渠204.4公里;沟塘淤泥107504立方;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028吨;全县231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部进行升级改造;清理乱搭建、乱堆放 3821户;清理废旧广告牌、小广告7316个;清理无功能建筑57699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2556处;清运垃圾11919.3吨;参与整治70198人次;已清理整治自然庄428个。实施户厕改造2万户,推行美丽乡村“五小园”建设,增绿、添绿10万平方米。

濠城镇开展“一条龙”服务,坚决打赢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制定《濠城镇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重点整治内容,落实责任主体。成立考核指导组、宣传及资料组、督查组,做到指导有方,宣传到位,督查有力,对农村环境整治开展“一条龙”服务。

宣传入户,群众参与。通过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宣传车、广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已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0条,群众参与1000余人次。

督查有力,严格考核。每周开展一次观摩,对全镇的11个村居进行全覆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督查评比情况将纳入环境整治工作考核。

截至目前,共清理生活垃圾30吨、村内沟塘66口、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6吨、乱搭乱建220户、无功能建筑1600平方米。

连城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响百日攻坚战

加强领导。召开村庄清洁“百日攻坚”动员大会,成立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

强化宣传。张贴《致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7000份,同时利用广播、巡逻车等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村庄清洁行动中。

明确责任。采取划定区域、分片包干的形式,加大排查力度,建立环境整治问题清单和台账,明确镇、村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压茬推进。对12个村居共86个自然庄按照难易程度划分批次,依次进行整治、督查和观摩评比验收,对得分第一名的村,授予“红旗”,对最后一名的村予以“黄牌”警告并作表态发言,预计9月底前,可全部清理整治完毕。

群众参与。财政、村集体、群众按照6:3:1的比例筹集村庄清洁资金,现已筹集资金9.6万元,主要用于村庄公厕日常维护、厕所三格式化粪池粪污抽取和“美丽庭院”评选表彰等。

截至目前,共发动干部群众5100人次,投入机械320台,清理村内沟塘52处7000米、畜禽养殖粪污及废弃物21.6吨、房前屋后杂物2100处、废旧广告牌712个及小广告、不文明涂画1800余处;清除无功能建筑3620平米,残垣断42处。

仲兴乡“五到位”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

宣传发动到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村庄清洁百日攻坚动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广播会等全面吹响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战”号角。

包保定责到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领导包保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包保人和包保责任。

示范创建到位。积极引导妇女和家庭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打造“美丽庭院”30余户,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带头引领到位。村干部和党员先行示范,对自家庭院环境进行整治,并向村民公布家庭环境图片,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

调度推进到位。推行“主要领导周推进、分管领导日调度”工作模式。坚持“督查、整改、回头看、处罚”四结合,先后督查暗访3次,回头看5次,调度提醒10次,形成以督查倒逼工作落实的高压态势。

湖沟镇“四强+N”开启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加速模式

加强组织领导,打造最强力量。把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3个工作督导组分片区对村庄清洁行动进行督导。实行“村干部包组、党员包路、志愿者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积极动员在家党员和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细致开展。

加强问题整改,形成最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畅通领导交办、检查反馈、自我摸排、群众反映四条问题汇集渠道。针对存在问题,安排责任领导和成员逐项整改,对标销号。落实工作进展及整改图片日上报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落实有力。

加强督导检查,传导最大压力。8月28日,第一期督导检查结束,发现的141处问题已安排相关村(居)认真整改。8月29日,工作组对各村(居)样板示范庄进行了现场测评。根据考核和排名情况,前三名的4个村(居)书记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后三名的3个村(居)书记作了表态发言,进一步督促各村全力以赴扭转被动局面,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加强评先评优,稳步持续推进。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突出“孝行为先”主题,对各村孝老爱亲典型家庭进行表彰;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环境整治中的中坚作用,积极申报市、县“美丽村庄”和“美丽庭院”。

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动6228人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生活垃圾792吨、沟塘67口、农业生产废弃物295吨,拆除无功能建筑17552平方米,申报“美丽庭院”示范户38户。

任桥镇“四举措”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活动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成立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广泛动员,积极宣传。通过微信群、LED屏、广播村村通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参与大清扫和大保洁行动,拉开了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序幕。

加强调度,按月考评。实行月考评制度,组织专人对房前屋后、院内环境等进行检查打分,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并予以授牌和资金奖励。

健全机制,长效管护。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建立保洁员管理制度、保洁制度等,对表现突出的保洁员给予适当奖励,对未尽到保洁职责的保洁员予以惩罚,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

同时,任桥镇把党员活动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开展“情系贫困户 清洁家园”行动。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手持铁锹、扫帚、抹布等工具,冒着高温酷暑,帮助贫困户清理庭院、打扫房屋、擦拭门窗桌椅,并对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进行归纳整理,为贫困户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的之间的“连心桥”。

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6000张,张贴宣传标语100条,拆除旱厕710个、废旧圈舍166个、无功能建筑房屋31000平方米,清理沟塘82处、乱搭乱建420户、残垣断壁520处、小广告1115处、乱象4200处。

党群同心协力,共建美丽杨庙

杨庙乡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充分发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领群众积极参加村庄清洁行动,自觉清理门前屋后杂物,摒弃不文明习惯,树立“人人讲文明,户户讲卫生,家家讲素质”新风尚。同时还为贫困户提供了人居环境清洁岗、护林岗等公益性岗位工作,不仅提高了贫困户收入,还通过他们积极参与村庄治理,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陈秋瑾)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