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艾草产业进村带脱贫

2020年09月08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款随身艾灸产品,有过滤装置,能大大降低艾烟对环境的污染,适用的场景广泛,很受市场欢迎。”近日,在安徽省利辛县艾可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灿光介绍起公司的主打产品——随身灸。

孙灿光是一个80后,大学毕业后曾在浙江创业,开了一家康复医院,从一些中医朋友哪里了解了很多艾灸相关的东西,于是决定成立研发团队,做艾灸产品。“那时的团队一直专注于研发,产品都是交给别人代生产,知识产权容易被剽窃,产品的质量也得不到保障。”孙灿光说。

2016年,在一次招商会推荐上,孙灿光萌生了返乡创业建造工厂的想法。当年,在招商政策的扶持下,以研发生产销售艾灸治疗产品为主的艾可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利辛成立了。

艾草是生产艾灸产品的原材料,为确保原材料的品质,2018年,孙灿光成立了亳艾种植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专门种植灸用优质艾草。“我们种的艾草品种产量很高,药效也比较好,采收之后我们要存放3年制成陈艾再使用。”孙灿光介绍道。

“流转一亩地有八百元的收入,种上艾草后,参与田间管理还能赚工钱。”大李集镇齐寨社区总支书记刘国斌介绍,亳艾种植合作社在齐寨社区及周边村种植了1400亩艾草,土地流转、田间管理、收割加工等环节带动了周边村子200多人就业。

除了艾草种植,在齐寨村扶贫车间内,简单的培训后,村民就可以通过做半成品加工的活来赚取手工费。“在这粘艾灸盒子,一个月能挣七八百,阴天下雨都可以干。”村民尹良兰一边说,一边接过丈夫齐西俊递过来的配件。齐西俊前几年突发脑出血,治疗了近一年时间,花光了家中积蓄,还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夫妇俩也因此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尹良兰在车间里干活时,齐西俊就在旁边帮忙递递配件、整理产品。加工车间对面就是刘楼小学,有几位村民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在车间干一会,“计件给工钱,多干多拿钱,少干赚个零花钱”尹良兰笑着说。

“我们让半成品加工点、纸管加工厂入驻贫困村中,让村民走出家门就能务工,甚至我们还在一些村子设置居家就业点,让村民把产品带回家加工。”孙灿光介绍,像齐寨社区这样的加工点,该企业还设置了15个,分布在6个乡镇的13个贫困村中,带动了400多人就业,其中近半数是贫困户。

经过几年的发展,艾可舒依靠两个独立研发中心和60多项专利技术,已实现了年产值2500万元的突破。今年5月份,该企业生产的一款随身灸产品获批医疗器械注册号,8月份,在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第四届安徽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公开选拔赛上,艾草种植及深加工项目被授予省第四届“返乡下乡创业之星”称号一等奖。(汝雪枫)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