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暨庐阳区2020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周活动启幕

2020年09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9月8日上午,合肥市暨庐阳区2020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万科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部分中医在现场开展义诊,向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发放中医相关宣传册;部分专家还进行了中医药知识巡讲,帮助居民深入了解中医药方面知识。现场还设置了中医药法律法规和中医药知识宣传展板。

此次合肥市暨庐阳区2020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周活动将从9月7日持续至13日,居民可通过参与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举办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和中医专家义诊活动,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体验刮痧、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活动将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知识的普及率,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群众。

据介绍,近年来,庐阳区坚持把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载体,不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积极培养、引进中医药人才,推广社区中医药适宜技术,广泛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提升辖区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认可度、信任度和满意度。2012年,该区先后成功创建“安徽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目前,合肥市庐阳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6家,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为中医推拿特色专科转型)、1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10家中心均设置了中医馆(科)和独立中药房;16家服务站均设有中医科。目前,庐阳辖区各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可普遍开展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穴位注射等多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并在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有适宜技术推广基地。近年来,全区中医药服务门急诊接诊人次占总门诊量的比例稳步提升,由2012年的20%已提升至目前的35%以上,让中医药技术更加更好地惠及群众。

不仅如此,该区注重加大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中医药服务的财力保障,不断完善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中医馆(科)室。全区目前累计完成中医馆(科)室装修面积5000余平方米,购置煎药机、中药熏蒸床、中药柜等设备。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安徽中医学院附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学院和安徽中医学院附属针灸医院已安排了多名中医师到该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目前,庐阳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到36%,中医药人才队伍逐步完善。

此外,该区还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的实施,将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健康教育等中医药技术应用到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防治等工作中,在为辖区居民提供饮食起居、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服务中积极运用中医药知识进行指导。

该区三孝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师汪滢滢于2017年在全市首创推出家庭医生中医特色服务包,让有需要的居民享受到更贴心的中医服务。她还发明了“随身控温新型艾盒”,并成功地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区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中医师方平西,用小针刀疗法、锤正疗法等特色中医疗法治愈了大量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于2018年获评“安徽省基层名中医”。

合肥市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品质,让中医药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张国强 鲍艳 李星成)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