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师·抗疫模范】费君:白衣红心 青春无悔向前行

2020年09月08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是党员我先上!”当听到支援武汉的消息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的医师费君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这句话,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报了名。

逆行出发 投入战斗

费君是2019年11月刚转正的一位新党员。对30多岁、年轻的她而言,救死扶伤、身先士卒既是医生职业的要求,也是党员的责任所在。于是,1月27日,大年初三的晚上,费君和安医大二附院另外四名护士一行5人,收拾好行囊,紧急集合,在领导和同事们的万般托付和叮嘱下,加入安徽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连夜出发,逆行奔赴武汉。

费君所在的病区是呼吸六病区,有23张床位,既有普通感染患者也有重症患者。第一次接触这些患者时,费君感觉到他们虽然身体情况还可以,但是由于对疾病的恐惧,加之被隔离起来见不到家人,心里都非常焦急、悲观、无助,有些病人甚至有极端的想法,所以在医治疾病的同时,更需要加强对病人的心理安慰。

有时去治愈 常常去帮助 总是去安慰

“国家规定每一个班是4个小时,半个月可以轮休一次,但是由于人手短缺,大家每班要上6到8个小时,一个月才轮休一次。每个人都在超负荷加倍地工作,都是为了全力救治病人。”费君说。

费君负责的床位里有一位老太太让她印象深刻。老人家70多岁了,被社区人员送来时眼泪婆娑,不吃不喝,也不说话,大家怎么安慰都不行。后来大家电话联系到老太太的家里人,儿子说全家都被隔离了,老人没有手机,没办法联系到她,希望医疗队能尽力安慰母亲配合治疗。

费君和病人家属互加了微信,老人的儿子发了一些家人的视频,视频中家人一起鼓励安慰老太太,费君再传到病房给老太太看,并安慰她:“要积极配合治疗,多吃东西,才能快点好起来,才能早点见到家人。”在医护人员的慢慢开导下,老太太主动要求吃稀饭,也开始跟大家聊天说话了,最后她的病情顺利好转康复出院了。

为了解决病患们生活上的困难,医护人员还自发捐款,以支援队的名义去区里唯一营业的一家超市购买了纸巾、毛巾、牙膏、牙刷、牛奶和面包等生活用品和食品,分装好带到医院,送到每一位患者手里。“虽然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但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患者对我们安徽医疗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费君欣慰地说。

清零 主动奔赴下一个“战场”

经过近五十天的战斗,费君所在的医疗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协和东西湖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终于清零了。看着病房的走廊上贴满的感谢信,费君心里说不出的自豪。

但是,阶段性的胜利终究只是暂时的。“没来得及整理休息,我们安徽省第一批医疗队又主动请缨,逆行而上,支援重灾区医院之一——武汉市肺科医院。”虽然大部分医院的病人已经清零,但是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最难啃的骨头”。费君被分到了重症组,是安徽医疗队中唯一的女医生。

通过之前的“战斗”经历,费君满怀信心:“虽然我身型娇小,但我相信小小的身躯也可以饱含巨大的能量,我有信心再次闯关!”然而,进入重症监护室后,费君心里居然有些发怵了:7台体外膜肺氧合(ECMO)在工作,血液透析机、呼吸机在不停运转,患者随时都有呼吸心跳骤停的风险,医疗队随时都要准备开展抢救工作。

“武汉,谢谢你”

“虽然有着道不完的辛苦和说不完的劳累,在湖北的两个多月,我们也深切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为了保证医疗队员们的营养,酒店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开始做饭;公交公司的司机不管多早或多晚,都会风雨无阻的等着接送队员们上下班;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也捐赠了很多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保障队员们的生活和安全……在安徽的家里,省妇联、安徽医科大学和二附院为队员的家人们寄送了含有消毒防护用品、食品等在内的爱心包,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也许你会问我,去武汉那么长时间,不担心自己的安危吗?”费君说,“几次深夜里躺在床上,眼泪默默地滑落,睡不着时站在窗边,看着夜晚的武汉,昔日繁华的城市变得如此寂静,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都是如此,看着对面万家灯火,其实武汉这座城市的人民比我们更艰难,有多少亲人分离,有多少家庭经历了生离死别,有多少武汉的医务人员从最开始就一直在坚守在最前线。”

经过6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安徽省第一批医疗队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他们分别战斗于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金银潭医院、泰康医院和肺科医院四家医院。总共185人,其中医生42名,护士141名,累计管理患者人数1600余人(含重症130余人)、出院人数400余人(含治愈190余人、转轻症240余人)。“我们的付出赢得了一批又一批患者的好转和康复。”

临走那一天,当费君看到送行的人当中有他们治愈的患者时,眼泪又一次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曾经,我期盼着早日回家团圆,真正到了这一刻,却又太多的留恋和不舍,武汉人民说,感谢你,为武汉拼过命,而我想说,谢谢你,武汉!是这座城市和人民,让我实现了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的最光荣的价值!”(殷泽文 图片来源受访者)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