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枞阳:兴利除害 水润民生

2020年09月07日10: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效果,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色。“枞阳县累计共建农村饮水工程 177处,解决农村饮水人口419363人,学校师生10300人,其中贫困人口18009人。 ”县水利局农饮站站长吴宣国介绍道,作为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如期啃下了“硬骨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哗啦啦……”官埠桥镇向东村村民叶春子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这样用水便捷、干净放心的日子让2015年就离家外出求学的叶春子深刻感受到了家乡变化。

官埠桥镇地处该县西部,虽横跨白荡湖、菜籽湖两大水系,坐落在青山环抱之中,但由于不同水厂水资源调配不畅,再外加上供水管网的老化和小水厂对其维修养护投入不足,导致供水管网末梢和地势较高地区水压不足、水质不稳定,停水等现象时有发生,打井取水、山塘饮水是居民最常用的方式。

今年,官埠桥镇全镇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被纳入了民生工程实施范围,通过对官桥、向东、宋马等村10条线路的主管网进行改造,总主管网长度是19.7公里,新建供水加压泵站3座……解决了8500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努力攻克饮水困难这一桎梏的同时,枞阳也铆足劲与水患作斗争。枞阳江堤永登二站位于两赛流域石矶长河出口的永登圩,系《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属新改扩建项目,承担两赛湖山丘区来水及圩区入湖涝水的排泄任务。走进建设现场,工程框架已初具雏形,机电设备也已安装完成,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向前推进。项目副经理赛春宇向笔者介绍道,在今年防汛期间,永登二站就已经发挥了一定的效益。从6月26日开始到8月13日,连续49天,6台机组轮换开机,排除两赛湖洪水1350万方,保证了整个东部城区和永登圩的安全度汛。据悉,该项目实施后,可以保证东部长河羹脍赛段南堤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为圩区居民安全生产生活和当地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沿着江堤向城区方向驶去,沿线的幕旗山站施工正酣,深7米、底宽12米的站前排涝沟的护坡段,正一层层采用箱型砌块的方式进行生态护坡,后期还会铺设2米宽的人行步道,便于周边居民沿河观光游玩。

据悉,2020年,枞阳县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总投资64101万元,实施2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以及5座中型泵站拆扩建工程,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区域防洪减灾能力,助力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赢”。(吴玉婷)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