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进去的是美德 取出来的是荣誉
“道德超市”培育文明乡风

2020年09月04日16: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4分。”9月2日,看到8月份“道德超市”积分评定表上自己的积分数,怀宁县平山镇大洼社区司山组村民程怀金开心地笑了。在此之前,他因为经常在门前马路上倒生活污水,每个月都被“扣分”,只拿到48分,还上了“黑榜”。

“看到人家分数那么高,我还被扣分,心里很不是滋味。”程怀金说,为了改掉乱倒污水的坏习惯,他主动花钱为自家接了污水管道。“家门口环境变好了,也不上黑榜了。”

今年4月,为推进“扶志扶智”行动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大洼村司山组探索建立“道德超市”。“道德超市”实行积分制,针对村内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五个方面内容,以户为单位,对村民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进行量化细化。

“道德超市”实行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兑现、年终一表彰。每个月,每个家庭道德积分基础分为50分,在此基础上实行加分和扣分,评定结果计入道德积分卡,并对全体村民公布,对于积分靠前或最后的在“道德红黑榜”进行张榜公布;每个季度,按照季度分值评出“遵纪守法星”“移风易俗星”“清洁卫生星”“勤劳致富星”“孝老爱亲星”等;每年,平山镇开展一次年终表彰。道德积分将成为平山镇评选年度道德模范、推荐“怀宁好人”等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道德超市”已经完成5个月的月评比和二季度的季兑现,其中165分以上的就有11户。这个有着168户居民的村民组,也在一点点发生着变化。“以前老人经常在公共绿化带种菜,现在基本没有了。”“今年还没有发生过一起烧秸秆现象。”……提起村里的变化,胡志送、胡汪节等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村里环境变化最大。”不仅如此,村里的好人好事也更多了,程路伢夫妻两把患病的邻居送到医院治疗、一照顾就是两个星期;几个月来,村民主动捐款帮助困难户就有2次;87岁腿脚不便的程秉奎老人主动清理村里涵洞杂物;防汛期间,很多村民主动上堤坝巡堤……“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做事更团结。”大洼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斌说。

“存进去的是美德,取出来的是荣誉。”平山镇镇长丁江波告诉记者,将适时总结司山组“道德超市”经验并在全镇推广,以道德积分兑换家庭荣誉的形式助力培育文明乡风,真正让农村乡风美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美起来。(江月 檀志杨)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