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网”扮靓美丽宜城

【查看原图】

宜城安庆,临江揽湖,城市里湖塘星罗棋布、沟河交错纵横。近年来,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防洪调蓄能力,安徽省安庆市持续推进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海绵城市”,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水网”,做好一城活水大文章,还市民鱼翔浅底好风光。

穿山跨湖的安庆市外环北路。米小韦摄

水系连通,做好活水大文章

今年5月,随着清淤扩湖、景观塑造、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的顺利完工,焕然一新的秦潭湖生态湿地公园,重新与安庆市民见面。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各种鸟类也多了起来,绕着环湖步道走一走,成为当地很多群众休闲健身的选择。

对安庆市民来说,秦潭湖是一处美景。而对于安庆城市来说,秦潭湖还有更多的功能和作用。

“原先76公顷的湖面,现在拓展至110公顷,湖体蓄水量可达200万立方米,是海绵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绿化面积103公顷,栽种各种树木、花卉、水生植物300多种,成为安庆市又一个‘绿肺’。”安庆市重点处水环境科副科长伍宏进介绍说。

整治后的秦潭湖湿地公园。张俊摄

秦潭湖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作用,就是连接安庆城区的水系网络。

打开安庆市生态水网体系分布图,能清晰地看到,以秦潭湖为中心,向西通过康熙河与东大湖、菱湖公园相连;向北通过港口河与白泽湖、破罡湖等水系相连;向南与怀湖河相连;向东通过秦泉河、港桥河汇入长江,并连接安庆东部的众多河湖。

“安庆市区有10个湖泊、46条河流,2016年以来,我们逐年推进,已经先后完成了31条重要河道、7处湖泊的治理,‘两河纵横、三湖一体’的生态水网体系和‘鸟语花香、水流风动’的水环境初步形成。”安庆市住建局副局长金敏说。

整治后的晴岚河。石晓红摄

在安庆市打通生态水网体系的过程中,对包括白泽湖、晴岚河、港口河、怀湖河等“一湖九河”的整治至关重要。

2017年4月,“一湖九河”工程项目开工,按照“应退则退、宜宽则宽”的原则,加强骨干河道治理,打通断头河沟,拓宽束水河道,推进河道拓宽、淤泥清理、河堤加固,连通水系,到2018年年底完工,成功构建了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

水清岸绿,共享城市好风光

“‘一湖九河’工程项目完成后,安庆市区的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由不足20年一遇标准提高到了50年一遇。再加上后续的一系列工作,全市调蓄能力达到1亿立方米,今年汛期这么大的雨,城区都没有出现‘看海’的情况。”安庆市重点工程建设处副主任王一平说。

近年来,安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以及“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总体部署,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推进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2016年长江流域遭遇洪水后,为彻底解决城市排水防涝暴露出的短板,安庆市启动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研究,编制了安庆市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谋划了一批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掀开了安庆城区治水新篇章。

在增加城市调蓄和防洪排涝能力,让城市逐渐告别“看海”的同时,城市水系治理也让“黑臭水体”渐渐成为过去。

康熙河景观带。石晓红摄

康熙河,是安庆市一条通往长江的人工运河,开挖于清代康熙年间。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这里成为一条淤塞严重的老河道,水体黑臭。2016年,康熙河水系治理工程开工建设,随着工程的推进,如今的康熙河成为集防汛排涝、园林景观、休闲游乐为一体的城市风景线。

石塘湖是安庆市区的应急备用水源,但由于环湖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此前水质长期处于IV~V类,甚至达到劣Ⅴ类。2017年以来,以备用水源地建设为契机,安庆市打响石塘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安庆石塘湖。张俊摄

整治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外源污染;清理水产养殖和淤积底泥,控制内源污染;加强执法监管,防范化解污染风险;建设入湖口及湖滨湿地,恢复湖泊水生植被……一系列组合拳打出,石塘湖迎来了新生,湖水清澈,百鸟竞逐,沿岸绿树成荫、环境优美。

“2019年6月开始,石塘湖水质逐渐好转,如今已完全满足水源地要求。”安庆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鲍力说。(韩震震 米小韦)

水系治理后的安庆城市风光。代俊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9月04日11:31
分享到:
(责编:关飞、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