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彰显社会责任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落实“六稳六保”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2020年09月04日15: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朱仙庄镇宋庙村位于宿州市东面,2014年贫困人口发生率近10%,被评为安徽省级贫困村。作为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的定点帮扶对象,从第六批选派帮扶干部开始,民生银行对该村帮扶已经7年多。通过驻村帮扶、项目支持等,2017年宋庙村已整体脱贫摘帽,如今贫困人口发生率已降至0.1%,正全力决战全面脱贫奔小康。

村路弯弯 情系民生

宋庙村现有农户千余户,主要致贫原因有因病、因残、缺劳力、缺技术等。村里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351人,目前已累计脱贫134户347人,未脱贫2户4人,拟于今年脱贫。夏日炎炎,村村通公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是绿油油的庄稼地和林木花卉产业扶贫基地,宋庙村的主导产业为传统的小麦、玉米、大豆种植,目前正积极转型,发展特色种养业。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选派的第七批扶贫干部王令东、姚孝峰、解传凯等三位同志就驻点在紧依省道的村委会。自选派以来,他们将扶贫责任扛在肩头,扎根在村,跑遍了村里大大小小的村庄院落。入户走访摸排,每个贫困户他们一年都要走访好几次,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早已了如指掌。乡村公路、田间地头,农户们经常在村里各处碰到他们。贫困户郭家养的鸡卖出了多少?卓家新建的房屋门窗安好了没?大陈家的陈大爷每个星期还正常到医院做血透吗?郭家组的老人家摔伤恢复怎样啦?……这些都一一牵动着扶贫工作队同志们的心。今年,工作队还为贫困户栾某购买了医用升降床,解决了他长期患病卧床不起的实际困难。他们认真履责,精心做好扶贫工作的每个细节,并不断为贫困户们“打气”,鼓励他们要坚定地战胜困难。

 

扶贫工作队新冠疫情期间派员值守巡防 龚尔生/摄

“扶贫有方” 志在长远

王令东等三人是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按照安徽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于2017年选派到村的。按照“硬选人、选硬人”的原则,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继续坚持第六批扶贫干部的选派标准,认真遴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基层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党员担任扶贫工作重任。驻村以来,在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下,扎实在宋庙村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保障等,落实好每一项政策,受到村民的啧啧称赞。

流经宋庙村的小黄河是宋庙村最主要的灌溉水源,2017年经过整治,河道变宽,水质得到改善,可直接用来灌溉农田,河道两边各形成了20多米宽的河岸。经与村“两委”商议,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捐款在关家桥一带河岸上栽种135亩的优质嫁接薄壳山核桃苗,不仅开发出十多个公益性岗位,从事果树浇水、除草、施肥等日常管理工作,还邀请农业科技专家现场指导,促进果树生长。同时民生银行投入近30万元为村产业经济配套打机井37眼,改造废旧老机井,在“午季”抗旱保苗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据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王令东介绍,小黄河薄壳山核桃帮扶基地不仅变“废”为宝,还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教育扶贫意义重大。定点帮扶多年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通过扶贫工作队积极组织参与当地教育扶贫事业,该行捐款为村小学添置教学设备、课桌椅、电脑、图书等教育物资,使得学校的电子化、信息化教学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突然发生,这些教学物资正如“雪中送炭”,网上教学为孩子们提供了极大的学习便利。村委会与村小学相邻,民生银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学生失学。随着村小学软硬件的提升,教学质量也大幅度提高,2019年,宋庙村小学的考核由全镇较“落后”位次上升到名列前茅。

党建引领 汇聚力量

全面脱贫奔小康既要解决现实生活需求,也要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高度重视宋庙村的党建工作帮扶。该行大力支持村党员活动中心的建设,拨出专项党费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宋庙村的党员活动中心如今空调、功放和办公桌椅等一应俱全。村里的党员同志们在这里收看远程视频,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扶贫第一书记为全村党员讲党课,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再到乡村振兴,严肃丰富的党课内容使大家更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第一书记王令东为宋庙村党员讲党课 龚尔生/摄

该行还与当地政府、镇文化站共同建设了村文化广场及乡村大舞台,广场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并安装了健身器材。有了这个文化广场,送戏下乡、观影活动不时走到村民的家门口,热闹的广场舞也打破了曾经单调的乡村夜晚,村民们欢声笑语,更加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驻村工作队三名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第一时间赶到宋庙村防疫一线,与党员干部、网格员一起,联防联控、排查摸底。工作队的同志们带头值守巡防、带头排查隔离、带头捐款捐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彰显了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的“大爱”精神。

不忘初心 源远流长

“只有把群众装在心里,真正把他们当作亲人,学会倾听,才能产生情感共鸣。”民生银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如今开口便称“我们村……”,完全把自己视为村民的一分子。而同志们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状态和底气,则来源于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早在几年前,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就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行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全面扶贫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分行扶贫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处理。该行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到宋庙村开展专题调研,查看帮扶项目实施情况,看望慰问贫困户,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座谈,听取意见或建议,现场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今年5月,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孔庆龙同志实地考察了小黄河薄壳山核桃帮扶基地的项目实施与管理情况,听取分行驻村工作队扶贫帮扶工作介绍,要求扶贫工作队要站好决战脱贫攻坚岗,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确保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党委委员、分管副行长周飚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也多次赴宋庙村实地督查调研帮扶工作。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孔庆龙等赴宋庙村调研工作 龚尔生/摄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如今的宋庙村人心思进,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将始终和宋庙村广大干群在一起,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龚尔生)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