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输电塔杆上“挂”基站,实现共享新模式

2020年09月03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31日早上8时许,安庆经开区民生路上一片繁忙。位于该路上的220千伏龙安输电线路49号杆塔下,作业车辆、施工人员严正以待。在这里,安庆输电杆塔即将首次加装5G通信基站设备,这意味着国网安庆供电公司与安庆铁塔公司正式开启“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

9时许,加装工程开始。一辆电力工程车行驶到49号塔杆下,随着工作人员一声号令,车辆缓慢抬升“长臂”,将作业人员送入塔杆上方。在塔杆正中间区域,很快将安装上一个形如腰带的抱箍。

据了解,5G移动通信技术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制高点,而开展5G建设,首先要进行大规模通信基站建设。国网安庆供电公司杆塔数量多、覆盖广,此次与铁塔公司进行“共享”塔杆模式合作,不仅有助于破解现存的5G基站选址难的困局,节约人力、物力成本,实现了基站的快速部署;同时也为安庆供电公司进一步开拓电力基础资源共享,促进公司挖掘基础资源价值,提高利用效率,培育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出了有益尝试。

安庆供电公司首批与铁塔公司合作的“共享”塔杆涉及两处,均处220千伏龙安输电线路上,分别为49号塔杆和45塔杆。当天,两处塔杆的加装5G通信基站设备工作均已完成。

此外,由于作业期间安庆天气较为炎热,现场工作人员尽最大努力克服了高温天气、高空作业等不利因素,严格落实特殊作业环境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做好防电、防暑准备。(吴丽莎)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