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红女士,请你认真与病魔作斗争!

【查看原图】
央视《开学第一课》连线安徽省援鄂医护人员周国红和女儿陈彦然

QQ截图20200903082303

  9月1日晚,在央视的《开学第一课》上,主持人尼格买提连线了来自合肥的周国红和她的女儿陈彦然。从武汉抗击疫情归来后,周国红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从此,她开始了艰难的抗癌之路。“虽然得了癌症,但也要认真生活。”9月2日记者联系到周国红,她对记者表示,9月1日对她们母女俩而言,都是个特别的日子:她已经重返岗位,这是她被确诊患癌后的第一天上班,也是女儿陈彦然的第一天开学。

  听到女儿说“我爱你”

  觉得感动又肉麻

  周国红是安徽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疫情期间,她一直在武汉一方舱里从事患者救治工作。因为每日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许多医护人员都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而周国红却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了对女儿的寄语:“@合肥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正是因为这句寄语,周国红和女儿陈彦然在网上成了“红人”。

  在《开学第一课》中,主持人尼格买提连线周国红和女儿陈彦然,尼格买提问陈彦然最想对妈妈说什么,陈彦然看着身旁的周国红脱口而出:“妈妈,我爱你!”周国红揽着女儿的肩膀,一脸羞涩地说:“干嘛呀。”随即捂着脸,红了眼眶。

  回忆起1日晚上连线时的场景,周国红觉得特别“肉麻”,“平时女儿很少说这样的话,我们这代人哪能听得了这种肉麻的话呀。”对于周国红而言,女儿陈彦然就是她的小棉袄,平时总爱黏在她身上,经常要妈妈“抱抱、亲亲、举高高”。网络最新在流行什么,哪款护肤品好用,女儿也爱和周国红分享。有时周国红买了便宜的新衣服回来,女儿也让她“对自己好点,别舍不得给自己花钱”。

  在周国红确诊甲状腺癌后,一贯好强的女儿陈彦然也变得会向她示弱了,不再倔强,懂事了许多。在和周国红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此次陈彦然亮相央视,是她第一次面对媒体。周国红说,女儿接受采访的初衷,是想借此机会认识厉害的医生。周国红告诉记者,陈彦然原以为要去现场接受采访,想着去现场将能见到钟南山、张文宏等医生。女儿曾对她说:“妈妈,那些医生那么厉害,都能打败新冠肺炎,他们一定也能救你。我到现场后就拜托他们把你治好。”

  在《开学第一课》上,主持人尼格买提让陈彦然给妈妈周国红写上一句话,陈彦然写下:“周国红女士,请你认真与病魔作斗争。”

  即使患癌也要认真生活

  志愿成为器官捐献者

  从武汉抗击疫情回来后,4月下旬,周国红被确诊为甲状腺癌转移。做完手术后,因为手术切口太大,从耳朵后面一直到前颈,伤口长度足足有30厘米,连呼吸都会难受。因为伤口牵扯到神经,右手也几乎抬不起来。面对网络上骂自己“夸大病情”的声音,周国红从不解释,她只想过好眼前的生活,认真地活下去。

  抗癌的几个月里,周国红一边接受治疗一边放松生活。“这几个月反而是我过得最惬意的日子了。”她喜欢看书,趁着这段日子看了张爱玲,看了周国平;她学会了刷抖音,在抖音上学做菜,试验新菜品,虽然每次做给女儿丈夫吃,都收到“差评”。

  在周国红的朋友圈里,她时常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她给自己吃的抗癌药品优甲乐取名为“乐乐”,把每次去放疗要用的药水称作是“圣水”,把自己求医问药的经历形容为“读大学”。周国红说,等她再做几次放疗观察,就能“毕业了”。

  抗癌4个月后,周国红报名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经过了疫情和自己病情,我现在对生死看得很淡,活得也比以前更加通透了。”

  周国红说,选择9月份重返岗位,是因为生活一直在继续,自己不能当个“逃兵”。“在身体还可行动的情况下,我们要保持独立,保持和这个世界交往。”对于周国红而言,她还有很多想爱、想做的事情。她还有很多愿望,她想学吉他、学唱歌,想把女儿好好抚养成人,希望女儿能当一名老师,或者从事写作,为别人带去美好。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09月03日08:44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