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县: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2020年09月02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号角全面吹响。初秋时节,行走在东至大地,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浪拂面而来。展望前景,东至县对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迈向全面小康的未来充满必胜信心。

当好“五员”农技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遭受了超长梅雨天气的影响,持续的阴雨低温、光照不足,加上部分农田遭严重水淹,东至县大渡口镇农作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汛情缓解,如今正是农作物田间管理的黄金时机。为做好农业技术扶贫工作,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近段时间以来,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倾听贫困户呼声,着力解决贫困户诉求,用心当好“五员”,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据介绍,该镇农技人员坚持当好“调查员”、“宣传员”、“规划员”、“服务员”、“战斗员”,做到沟通交流经常化、随时化;深入扶贫基地和贫困户田里,面授指导;在扶贫车间里,及时传播推广新技术。面对每一个难题,现场研究后开“处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大渡口镇农技人员找准了位置和切入点,做到“随叫随到”帮扶贫对象干好事、办实事、做成事。

两“军”上阵齐发力 夫妻携手战脱贫

在东至县泥溪镇脱贫攻坚的队伍里,有这样的一对夫妻,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职务——扶贫专干。每天,他们不是忙着在贫困户家走访、了解情况,就是奔走在各个单位和部门间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要么就是在办公桌前整理、核对、更新相关材料,他们就是江凌军和浦三军夫妻俩。

“叔,您安心养病,申请大病救助的事,就交给我们。”8月25日,为了核实贫困户王小义肝癌治疗的相关费用情况,以便帮助申请大病救助,一大早,河庙村扶贫专干江凌军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专程驱车50多公里,到县城走访居住在女儿家的王小义。

据悉,今年3月底,河庙村“两委”因村里人手不够,便动员江凌军担任河庙村扶贫专干工作。而那时,江凌军的妻子浦三军已经怀孕三个多月了,去还是不去?江凌军犹豫着。善解人意的妻子看出了他的心事,也知道他一心想要帮村里干点实事,就鼓励道:“去吧,扶贫是国家大事,我全力支持你,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不用担心。”

同时,浦三军也是该镇中洲村扶贫专干。如今,怀孕快9个月的浦三军依旧冒着高温酷暑,带着村里新聘任的扶贫专干走访贫困户,做好相关工作交接。“江凌军和浦三军夫妻俩工作能力都很强,做事有激情、有干劲,是扶贫路上的好搭档。”泥溪镇扶贫工作站站长王洪波称赞道。

“独臂”夫妻组合 托起脱贫致富一片天

在东至县葛公镇留铺村,有这么一个家庭,丈夫王少华,今年53岁,在他31岁那年,一次意外失去了右手。妻子彭志华,今年54岁,却在她47岁那年在浙江打工时,左手卷进了机械里,失去了整只手臂。那时这对夫妇的俩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3岁。然而,这对夫妇硬是用独臂组合成双臂,妻唱夫随支撑了脱贫致富一片天。

王少华在31岁失去右手的那年,繁重的家务和生存的压力全扛在瘦弱的妻子肩上。孩子渐渐长大了,而父母的身体又每况愈下,为贴补家用,妻子和村里人一道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行程。在浙江慈溪的一个毛皮厂,妻子的左手卷进了机器里,整个手臂都失去了。

正当王少华为如何摆脱困境而发愁的时候,留铺村两委及时走访并将其情况向葛公镇政府反映。不仅为他家申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还安排了专人指导他家进行优质稻种植和其它产业的扶持。2017年,他家申请了贴息小额贷款,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他承包了葛公镇桥联村苗竹组的60亩的茶山,又养殖了4亩鱼塘进行鱼类养殖。妻子因整个手臂断了,做不了活,就开了个小百货店。

王少华说,目前他家的鱼塘在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养殖进展顺利,家里还办了大米加工厂。下一步他准备通过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系更多贫困户,自主发展就近创业,带动困难户脱去贫困帽子,走上发家致富道路。

“王少华夫妇凭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俩人合用双臂撑起了脱贫致富一片天,为我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葛公镇留铺村扶贫专干蒋慧玲说,王少华家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加上他们的个人努力,己于2019年顺利脱贫。(伍頔 丁满莲 汪冯青)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