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锁定“三环节” 淬炼巡察“尖兵”

2020年09月02日08: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2020年,固镇县委巡察机构高度重视巡察培训工作,抓好巡前、巡中和巡后三个环节,做实日常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

巡前精准设置课程,做实学习培训。针对培训人员范围广、业务能力不均衡等情况,在做好每轮巡前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采取印发培训讲义、交流心得体会、相关同志结合实际进行再解读等方式,深化学习成果,让大家听懂、记住、管用。十届固镇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机构共组织巡察工作人员培训296人次,参加中央及省委巡察干部培训8人次,参加市委巡察培训12人次,选派63名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工作。

巡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答疑解惑。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及时传达巡视巡察文件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每日召开巡察组组务会,及时梳理当天巡察遇到的难点和困惑,谋划思路,找准解决对策;召开4次巡察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现场答疑释惑28个问题,并明确下步打算,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强劲有力。

巡后注重经验总结,推动学用结合。将两轮巡察之间的“空档期”变为巡察干部的“充电期”,利用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的休整期召开巡后总结交流会,分享巡察中的经验体会,交流创新做法,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不定期组织巡察办组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及时传达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向新加入专职巡察组的人员以及抽调人员传授巡察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巡察工作的方法技巧,讲述巡察工作的切身体会,通过巡察“老兵”的言传身教,提升巡察“新兵”的业务素养,有效提高了巡察干部队伍素质,为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人才保障。(孙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