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公安局弋江分局多措并举防范“开学季”诈骗

2020年09月02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各地高校纷纷迎来新生报到。为有效遏制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高校园区派出所根据辖区特点,创新举措、综合施策,织密织牢防范诈骗的天网。

据介绍,高校园区派出所辖区分布有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等7所高校,在校师生近10万人。

近年来,随着金融、通信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智能化、职业化、网络化的特点,各类新型骗术层出不穷,高校范围内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然高发频发。

今年以来,该派出所采取将反电信诈骗宣传单放入新生入学通知书、增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必修课、悬挂反诈横幅标语、开设民警进校园新生“安全第一课”、通报涉校案件、鼓励指导高校结合实际自行开展各类反诈宣传等多项举措,深入开展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此外,该派出所还制作悬挂反电诈标语横幅达到400余条,发放“十个凡是”反诈宣传单页1万份,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防范宣传讲师团,讲授安全防范教育课,截至目前已累计上课27次,受众学生超过2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辖区内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大学生安全教育”APP,将反电诈作为学习考核内容。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邀请社区民警开展专题讲座,现场为学生防诈骗支招,极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自主防范意识。

数据统计,2019年该所辖内高校诈骗案件数量较2018年同比下降10.3%,今年呈继续下降态势。(王洋)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