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乘坐5号线南段最多仅需5元 试运行首趟车单程跑了33分钟

【查看原图】

QQ截图20200902083034

工作人员手持国旗庆祝5号线南段试运行。

QQ截图20200902083048

工作人员登上试运行的5号线列车。

QQ截图20200902083101

5号线列车在隧道内行驶。

  9月1日上午,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迎来又一重大节点——正式启动不载客试运行。记者也率先体验了一番。9时40分,首趟列车从珠江路车辆段出发,到望湖城西站,在没有停靠任何站点的情况下,耗时大约33分钟。5号线南段开通之后,市民乘坐全程只要花5元钱。

  体验中途不停靠,约33分钟跑完单程

  9月1日9时40分,一场简短的试运行启动仪式之后,编号为0508的5号线列车从5号线珠江路停车场运用库缓缓发车,正式拉开了列车在5号线南段不载客试运行的序幕。记者也登上了试运行首日的第一趟列车。

  虽然试运行是不对外售票的,但记者在车上看到,车厢内还是基本坐得满满当当。他们大多都是建设运行保障团队的,来自运营分公司、建设分公司、轨道公安分局、各参建单位等各个系统。没过多久,列车从出场线转入了地下隧道,车窗外开始变得一片漆黑。

  9时46分,列车抵达南段南端第一个站点——贵阳路站。首趟试运行列车在开行过程中,全程都没有打开列车车门,沿线各个站点也没有停靠。10时13分到达了这次旅行的终点站——望湖城西站。从列车发车到此时,单程耗时大约33分钟。

  在整个体验的过程中,记者感觉较为舒适列车运行也比较平稳,但是目前车厢内还没有手机信号。轨道交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只是暂时的,目前5号线南段还在加快其他建设项目的收边收口工作。等年底线路开通运营的时候,还会覆盖5G信号。

  亮点5号线南段与1号线已运营线路长度相当

  目前,1号线已经建成运营的是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总长24.58公里。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黄俊表示,“先通段虽然只是5号线南段,但实际长度与已经运营的1号线相当。”

  5号线全长40.2公里,根据建设进度,5号线实行分段开通,计划年内开通的南段长25.2公里。南段正线工程起于滨湖新区云南路与贵阳路交口的贵阳路站,止于包河区庐州大道与祁门路交口的望湖城西站,一共设置了20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5号线南段连接了滨湖科学城、省行政中心、包河工业园、高铁站地区、望湖城等区域,是合肥轨道交通线网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市民乘坐地铁去巢湖岸边,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安徽创新馆等,都将非常方便。

  花费乘坐5号线南段全程仅需5元

  乘坐5号线南段,需要多少钱?这是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目前,合肥轨道交通线路的票价标准是2016年11月18日物价部门公布的。起步价2元可乘8公里;3元可乘坐8~14公里(含);4元可乘坐14~21公里(含);5元可乘坐21~29公里(含);超过29公里的,每增加9公里,加收1元。

  按照目前的票价标准来算的话,年底5号线南段开通运营后,市民从最南端的起始站贵阳路站上车,坐到北端的望湖城西站,仅需5元。值得一提的是,这还只是用零钱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单程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的费用。

  今后,如果乘客使用的是合肥通、地铁储值卡或者合肥轨道APP二维码乘坐5号线南段的话,还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计划接下来的3个月主要演练8个项目

  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标介绍,试运行虽然是不载客的,但这个可不是简单粗暴地拉着车在轨道上来回空跑,而是一个典型的“技术活”,这个阶段是地铁各系统运行水平由低到高逐渐完善的动态过程。

  从9月1日开始,为期3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主要演练项目有8个,分别是试运行时刻表演练、车站大客流演练、信号系统故障降级模式下的运营演练、各工种行车设备演练、人工排列进路演练、列车故障救援演练、列车区间火灾演练、市级综合性演练(含公交接驳)。

  每个演练项目的耗时不一样,侧重点也不一样。以列车故障救援演练为例,将主要检验相关的运营人员在此类情况下,救援操作程序的熟悉程度,处理此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协调能力。同时,还要检验客车救援程序的效率及对正线运营的影响。此外,检验救援时,故障车和救援车上的无线和有线电话是否顺利接通。

  人员5号线南段人员已完成配置

  在试运行之前,运营各专业已经严格按照岗位职业标准和培训大纲,通过网络化培训,师徒带教,跟岗实操等方式开展培训,已完成全部新员工培训,并按计划开展上岗证取证工作。同时,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也将通过转线培训,作为新线的骨干力量加入。

  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初期运营后,5号线南段人员编制1152人,截至目前,5号线南段人员已完成配置。

  攻坚开工后3年4个月试运行跑出“加速度”

  黄俊介绍,自2017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5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交通保障任务重、土方外运难、征拆工作复杂等诸多困难。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也跑出了加速度,“仅用3年4个月时间,5号线南段就实现了空载试运行,成为目前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速度最快线路。”

  接下来,轨道交通集团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有序开展剩余工程收边收口、试运行各项功能测试及演练、竣工验收、消防验收、安全评估、道路放行等工作。黄俊表示,“我们将保质、保量完成5号线南段各项剩余工作,确保年内实现初期运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实习生 解瑞琦

  ■5号线大事记

  2017年5月20日 第一批施工围挡全面启动。

  2017年12月13日 首台盾构机在贵阳路站始发。

  2019年4月2日 南段20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2019年6月22日 铺轨施工在珠江路停车站铺轨基地启动。

  2019年12月9日 祁门路站至高铁南站右线贯通,南段洞通。

  2020年1月10日 首列车顺利抵达珠江路车辆段。

  2020年6月23日 南段实现长轨贯通。

  2020年7月23日 南段供电系统实现电通。

  2020年8月22日 南段通过项目验收。

  2020年9月1日 南段启动不载客试运行。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09月02日09:07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