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商务局:“四个坚持”抓好定点帮扶工作

2020年09月01日09: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合肥市商务局保持攻坚态势,突出“四个坚持”,拓展帮扶方式,积极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决胜脱贫攻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合肥市商务局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合肥市商务局2020年度定点帮扶计划》,明确了重点帮扶内容和举措。局领导亲自谋划、认真部署,每季度与驻村干部进行一次座谈交流,不定期赴村走访调研,帮助分析解决年度脱贫任务、产业扶贫项目规划、电商扶贫推进、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了解帮扶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以精准的帮扶举措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市商务局作为定点帮扶单位,充分认识到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与驻村干部沟通联系,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协同作战,着重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指导局定点帮扶村优化调整2020年“一村一计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168户/334人进行分类管理。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帮助帮扶村发展黄蜀葵种植、黄蜀葵烘干房等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增强“造血”功能,预计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10万余元;积极与庐江县委组织部对接,协调联系商会和流动党组织,筹集资金3.7万元,助力部分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认真梳理帮扶村农副产品信息,鼓励局干部职工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参与消费扶贫,帮助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帮扶村进行村部改造、群众体育健身广场建设,与市体育局沟通协调,解决村体育健身器材缺口问题,帮助提升“双基”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抓好各类问题整改。针对中央脱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市商务局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整改始终,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加强对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的督导,指导帮扶村在过筛子、算细账、补短板上下功夫,认真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截至6月底,帮扶村主动认领的15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坚持以有力的后援支持防范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农村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易受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今年2月,在疫情最严重、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及时为帮扶村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全力支持帮扶村抗击疫情。入梅以来,面对严峻汛情,局领导多次深入帮扶村调研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战斗在防汛一线的帮扶干部和群众,实地查看了兆河水位、圩区水情以及防汛护堤工作开展等情况,详细了解低洼处村民撤移及后续安置保障情况、农作物受灾情况等。在防汛值守点,与村两委、防汛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询问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统筹抓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办法举措,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此外,该局还向帮扶村捐赠了近万元的大米、菜籽油和纯牛奶等生活物资,支援村防汛救灾。(李星宇)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