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礼、全民畅享”

——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9月份四场演出新闻推介会

2020年08月31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已经开启。9月份,将有四场演出精彩上演。9月4号晚上,《国粹在身边——国家京剧院戏曲音乐演唱会》将在合肥大剧院拉开帷幕,国家京剧院戏曲音乐演唱会以国家京剧院常演且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目、现代剧目的乐曲为主,京剧演唱为辅,结合现代化艺术手段,遴选国家一级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同台演绎,展示出戏曲音乐在京剧艺术中不可替代的艺术作用,突出国家京剧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创造,更体现出剧院阵容齐整、舞台清新、艺术严谨的艺术风格,最终打造出一台凝聚京剧艺术精粹、充满时代审美气息、陶冶人民审美品位的音乐会。

国家京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成立于一九五五年一月。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剧院现下设一团、二团、三团、舞台美术中心、创作中心、演出营销管理中心、艺术发展中心、梅兰芳大剧院等。自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翁偶虹、 范钧宏、阿甲、郑亦秋、刘吉典等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 导演、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本场演唱会的主演有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青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工张派青衣,王润菁;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铜锤、架子花脸,顾谦;国家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老生,张浩洋;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老旦,毕小洋;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花衫吕慧敏;国家京剧院民族管弦乐队唢呐演奏员王冬冬。

9月10号晚上,在安徽大剧院将上演由来自草原的“神骏乐团”带来的《漠北枭骑》神骏乐团跨界民族演唱音乐会。“神骏乐团”是一群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年轻草原人组建的马头琴乐团。“神”为他们的音乐赋予灵性,而“骏”带给他们热情奔放的创作情绪。骏马不光是草原人世世代代亲密的伙伴,骏马在整个人类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人类自身。不同地域形成的马文化各有特色,而当骏马遇上草原,就代表着驰骋的活力,宽广的胸襟,代表着像天地一样旷久长远的深情。作为诞生于大草原的音乐骑兵,神骏乐团一直以传承、创新和发展民族音乐为己任,以我国的民族瑰宝——蒙古族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马头琴触摸国际音乐,创作手法大胆新颖,风格独树一帜,突破创新了传统马头琴的演奏形式。他们的音乐,是草原上悠扬传统的传承,也结合了西洋流行、摇滚、Soul music、交响乐等音乐风格,是直达心灵的天籁。神骏乐团成员多次活跃于世界各国舞台,出访过几十个国家,以其成熟完美的音乐风格和极具舞台表现力的演出,获得无数赞誉。本场音乐会,他们将蒙古族特色乐器:马头琴、火布思、冒顿潮尔与蒙古族特色声乐艺术:长调、短调、呼麦完美融合,歌咏弦鸣的舞台上,绚丽变化的灯光之下,将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民族特色演出。

9月15日晚上,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话剧《万世根本》将在安徽大剧院开演。由安徽省话剧院制作出品的《万世根本》以安徽凤阳小岗村实行“大包干”为背景,通过对小岗村农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艺术再现,反映了江淮儿女开拓创新的伟大壮举,揭示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历史必然性,讴歌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的丰功伟绩,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伟大品格。一条滔滔淮河水,养育了多少江淮儿女;一曲悠悠花鼓曲,承载了多少岁月沧桑……一辈又一辈,花鼓乡的男人女人打着花鼓唱着花鼓曲走来,揣着梦想带着渴盼走来…历史长河流淌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江淮大地上一个小小的村落里陡然激起一排冲天大浪。一群普普通通的农民在一个寒冷的冬夜,聚集在一间茅草屋里,围着一盏油灯做出了一次改变自己命运的选择。和他们一起做出艰难选择的还有一群与农民心连心的共产党人。于是,浪更猛,风更急,于是,长河奔涌,一泻千里......于是,这段日子化成一段记忆。这群人以及他们的故事凝固成一组永恒的雕塑。

9月17日晚上,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合肥大剧院为观众呈上一台美轮美奂的《芭蕾精品荟萃》,演出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浪漫主义芭蕾舞剧《仙女》第二幕,故事讲述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爱人,被一位仙女的出现而打乱了婚礼的进程。誓为爱人所属的男主人公詹姆斯痴迷幻境中的仙女,在挣扎中舍弃凡尘并追随而去;未婚妻艾菲的命运被女巫马奇不幸言中,但仍抱有爱的希望。森林仙境中,詹姆斯与仙女互诉衷肠,却无法终成眷属。忧伤至极的詹姆斯被女巫马奇蛊惑,错用施咒的纱巾葬送了仙女的生命,在悔恨之际却见未婚妻已牵手自己的情敌走向婚礼的殿堂。第二部分:交响芭蕾《逆风飞翔》,《逆风飞翔》以交响芭蕾的表达方式,将“最美逆行者”的英雄形象艺术地呈现开来,让观众们从“英雄面对疫情”的视角,自然地延伸到“人生面对困境”、“前行面对险阻”、“生存面临危难”等人类共通性主题的思考上来。表演者们会通过舞蹈的编织向苍穹舒展开巨大的双翼,正是向全世界展开生命的翅膀,在双翼不息的挥舞之中,那种在暴风中逆风前行的信念,在绝境中毅然向死而生的勇气,在全人类共同的命运难关前的爱与奉献,顷刻间弥漫于舞台之上,透射于观众心灵之中,直入人们的脑海,鼓舞人心、振奋精神、迸发力量,无比地坚定了我们逆风飞翔、不断前行的信念与决心。第三部分:交响芭蕾《黄河》,《黄河船夫曲》的奋进,《黄水谣》的悠扬,《黄河怨》的悲恨,《保卫黄河》的激昂……动人的音乐造就了动人的舞蹈。跨越时代的经典音乐与细腻而又磅礴的舞蹈,就永恒的《黄河》继续着永不完结的对话。《黄河》这部作品是根据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不朽名作《黄河大合唱》创作的。它以抗日战争为历史背景,以黄河象征中华民族,表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魄。歌颂了中华民族的雄伟气概和斗争精神。

中央芭蕾舞团(又名: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在历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剧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在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60多年来,剧团在人才培养、剧目积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其中不乏芭蕾、音乐、舞美等艺术家显身于各类国际专业比赛领奖台和世界明星行列之中。中外保留剧目200余部,有些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漠小然)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