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坐电梯”的清洁机器人将在合肥量产

【查看原图】
3个多小时扫完1个足球场;适用于多种商业和工业环境

QQ截图20200831082407

  将扫地、擦地、吸尘功能“合为一体”;3个多小时就可清洁完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区域;可“查缺补漏”进行清扫,还能自己“上电梯”……日前,记者从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孵化企业合肥哈工澳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日前研制出一款功能多样,智能化程度极高的新型扫地擦地吸尘一体机器人。机器人将在合肥批量生产,9月底,将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进行实际应用测试。

  会自己“坐电梯” 完成多楼层自动清洁

  从外形上看,这台新型扫地擦地吸尘一体机器人有点“萌”,蓝色的机身,方方正正的结构,个头也不高。虽然外形“软萌”,但它的本领可是十分“硬核”。据合肥哈工澳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赵子健介绍,这款扫地擦地吸尘一体机器人每小时可清洁2000平方米面积,在一个工作循环中,仅需3个多小时就可清洁完一个标准足球场(近8000平方米)大小的区域。

  更重要的是,这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非常高,除了可以实现自动路径规划与导航功能外,在清扫途中,它还能够进行自主避障并记录避开的位置。在清扫结束后,机器人会返回避开的位置,进行补充清扫。在清洁过程中,如遇到低电量需要自动返回充电时,机器人也会自动记住自己最后清扫的位置,待充电完成后,自动返回上次工作结束的地方继续清扫,最终完成清洁任务。当一层工作完毕后,机器人还会自己“坐电梯”去别的楼层,继续工作。通过与电梯控制系统相连接,机器人将能实现多个楼层的自动清洁。

  9月底将在北京等地实地测试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的研发用时一年,将扫地、擦地、吸尘三项功能融合于一体是最重要的创新点之一。别看机器人功能如此强大,但操作却极其简单,利用APP软件就可以轻松管理与监控清洁全过程。操作者仅需在相关终端上“一键启动”机器人,即可根据环境布局自动生成最高效的清扫路径。清洁过程中,操作者也可通过软件实时观测,清洁完毕后,机器人还会实时生成清洁报告。

  目前,机器人可清洁瓷砖、混凝土、PVC等多种地面材质,将能应用于综合购物中心、办公大楼、酒店、展览中心、交通枢纽、物流中心等多种商业和工业环境。“这款机器人将在合肥本地批量生产。”赵子健透露,今年9月底,这款机器人即将首先在合肥、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场馆和区域,同步测试这款机器人的实际应用效果,同时,机器人已经在对接部分工业场景客户现场试用。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8月31日08:45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