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徽茶碰撞流量主播 百名“茶主播”扮靓安徽茶博会

【查看原图】

人民网合肥8月29日电(杨赛君 赵越)茶,有千年历史;主播,乃新兴职业。

历史与当下的交融,引发茶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在第十三届安徽省茶产业博览会现场,百余名“茶主播”现场直播带货,宣传徽茶,弘扬茶文化,扮靓了整个会场。

“中国徽茶,迎客天下,各位宝宝们,今天我带你们来安徽茶博会逛逛,红茶、绿茶、白茶、黑茶,那可是应有尽有,全都打折啦。”8月28日起,为期4天的第十三届安徽茶产业博览会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疫情以来,安徽举行的首个大规模展会,也是安徽茶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一次盛会,共吸引到省内外1000余家茶企、1200余家采购商欣然赴会“端杯”,茶叶全产业链产品均纷纷登场。

在安徽茶博会上,百余名“茶主播”现场直播带货引起网上热潮,鼓动非洲、葫芦丝演奏、古琴表演等惹得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这款黄山毛峰的鲜爽度非常高,入口茶味醇厚,而且这个黑金的包装很大气,适合送给亲朋好友,悦悦特别推荐这款给大家!”茶主播齐悦正在谢裕大茶业展位直播,她是国家高级茶艺师和评茶员,本次应组委会的邀请专程为茶博会公益直播,“一是想宣传茶文化,二是想来多品尝安徽的好茶,为自己的茶直播选品。”

在抱儿钟秀茶业展位上,每天两场直播活动吸引了线上许多网友加入。据公司总经理文亮介绍,此次直播团队除了公司的主播外,还有三个研究茶文化传播的主播,茶博会首日直播销量就达到十几万,比平时高十倍左右。

黄山市农业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平是此次茶主播活动的策划组织者。据他介绍,本届茶博会首次引入茶主播直播的形态,共有102位茶主播参与直播活动。“这些茶主播都不是普通的主播,全都是各个茶叶企业的线下销售人员、茶艺师、茶文化研究人员等,茶主播汇聚各类茶叶行业从业人员,让这些茶叶从业人员从线下转到线上,开辟新的销售渠道,茶主播可以进一步整合茶行业资源,打造无地域限制,无产品限制的茶叶、文旅一体化平台,更加广泛的宣传推广茶文化,提升茶经济。”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茶产业销售等受到一定的影响,通过茶主播这种新兴销售模式,将更好地推动茶叶外销,对茶叶企业发展,产业品牌打造,贫困地区茶叶产品销售等都有积极的作用。”安徽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今,在传统和新兴销售模式的助力下,茶产业也逐渐成为惠及茶农和山区经济的重要支撑,成为脱贫攻坚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安徽主产区茶叶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40%以上,山区贫困村共有茶园91.2万亩,每亩茶园年收益约6000元,持续稳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

今年安徽茶博会首次引入了线上办展模式,将线下、线上有机结合,依托茶博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信息化平台,举办“521”国际茶日主题直播活动和“网上茶博会”,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相约”平台。

据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王传友介绍,传统的茶叶销售都是线下销售,随着新业态、新销售模式的兴起,茶叶销售的方式在变革创新,茶主播的出现更直接把茶和年轻消费者紧密联系起来,主播对茶的理解,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对促进茶叶的推广销售,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提升有着积极的意义。”

王传友说,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将积极推动茶主播的发展壮大,加强培训和选拔,通过对茶主播评级,茶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传播茶文化,传播健康生活的理念。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8月29日17:47
分享到:
(责编:关飞、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