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曲阳雁归”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26日08: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太好啦,能够回乡干事创业,还能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真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安徽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席砚在接到入围电话通知后激动地说。

近年来,针对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等现象,定远县着力改变过去单一的内部选方式,创新实施“曲阳雁归”工程,大力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行动,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在外经商有成人士中挖一批,全日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引一批,现有年轻后备干部中育一批,通过多角度“挖人”、全方位“选人”、近距离“育人”,着力锻造培养一批能力素质过硬、带富能力较强的村干部队伍。

此次“曲阳雁归”工程反响强烈,公告一经发布,来自省内外的350余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和全日制大专退役军人纷纷报名,他们将通过面试、联审、考察等环节后择优选拔出50名优秀人才,作为村“两委”干部人选,参与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迫切需要一批年纪轻、素质高的本土大学生加入到农村干部队伍中来,建设美好家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张桥镇党委书记童绪兵说。

为了把人才选的好、留得住,县委组织部专门采取了系列配套措施,把“雁归”人员作为本土大学生“村官”培养,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的,比照乡镇同期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标准进行核定基本报酬,绩效报酬比照同等职务的村干部标准执行,表现优秀的列为村(社区)“两委”正职人选培养。建立“导师帮带”制度,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优秀村干部结对联系帮带,定期根据工作业绩表现及党员群众综合评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和招聘乡镇事业人员的重要依据。同时,对领办创办农业经营实体、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的将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全方位激励引导他们在农村干事创业,为定远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冯再雷 范永生)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