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暑假 求知娱乐两相宜

2020年08月22日07:37  来源:安徽日报
 

  8月19日,在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非遗传承人吴玉玲正在教孩子们学习清音戏基本动作。 通讯员 武清海 摄

  暑期临近尾声。从2020年暑期文化生活的种种缩影,不难发现,大众在享受优质文化服务、享受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也促成新的文化现象的出现,成为推动城乡文化进程的力量。

  城市夜生活“文化味”很浓,个性化文化消费需求回升

  “夜游”,游哪儿?除了集市,还有博物馆。 7月2日晚上8时,宿州市博物馆传来舞曲声,“博物馆奇妙夜——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展示月”首场舞蹈展示开始。民族舞、拉丁舞、伦巴、恰恰等轮番上演。此后,每周二至周日的晚上8点至9点,宿州博物馆不间断举行“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为期两个月。恰恰舞搭配古筝、汉服秀撞见旗袍、朗读者牵手茶艺师……给进入博物馆参观的市民带来了文化“混搭”的奇妙感受。整个暑期,其展览展示项目更加精益求精,展览方面特别安排了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新安画派展、淮南博物馆寿州窑瓷器展、阜阳博物馆书画展、宿州百姓收藏展等,展示方面包括地方戏曲、民间曲艺、中国武术、音乐舞蹈、非遗文化、民族乐器、汉服茶道、书画表演、电影放映、磬石演奏等。

  记者了解到,省内部分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恢复开启博物馆“奇妙”之夜活动,即夜间开放部分场馆和组织适当的社教活动,向市民呈现不一样的博物馆面貌,博物馆与大众的互动进一步增强。

  回应市民暑期夜间文化需求的还有“城市阅读空间”。近日,合肥市部分阅读空间试点夜间文化消费。 8月7日晚,合肥市庐阳区的市民陈女士来到家附近的海棠书院。 “听朋友说这家阅读空间延长了开放时间,还有公益培训课,我们来体验一下。 ”当晚8时,一场免费的儿童书法课在书院活动室举办。在书院的夜间集市区,一些市民正挑选着书籍和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据了解,合肥市目前初步筛选出13家城市阅读空间,支持其在完成每天开放10小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后,将晚间营业时间延长1~2个小时,开展部分商业性文化消费活动。

  据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此前下发通知,鼓励各县(市)区开展城市阅读空间夜间文化消费试点。通过一批城市阅读空间试点开展夜间商业性文化消费活动,创造、寻找和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拉动文化消费增长,实现城市阅读空间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以“夜”为媒,实体书店、景区等在运营中探索休闲、旅游服务新形式,激活夜间文化市场,更好满足市民个性化消费需求。

  暑期文化公益服务火热进行,青少年是最大受益者

  暑期,也是广大文化志愿者们最为忙碌的时间段之一。 7月23日,省文化馆志愿者一行9人,来到亳州市谯城区晨光村开展书画、舞蹈等扶贫共建活动。在晨光村党群服务中心,国家一级美术师王永敬、国家二级美术师陈廷友等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笔走龙蛇”,为村民奉上60余幅精美的书画作品,用画笔书写和描绘着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国家二级演员汪娅敏等舞蹈编导人员则在晨光村移风易俗礼堂对观堂镇广场舞领队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训,通过逐一示范分解动作,向学员详尽传授要点。热情真诚的专业态度、通俗易懂的讲解示范、循循善诱的指导风格使现场的气氛迅速热烈起来。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精神文化生活,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也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系列活动。公益培训,主要围绕青少年兴趣爱好,精心设计英语教学、书法入门、计算机编程启蒙、乐理启蒙等公益培训课程14场,培训少年儿童760人次,着力打造文化“第二课堂”,推动全市青少年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健康发展。当地还搭建平台,积极开展暑期文化志愿服务,让青少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设置“小小图书管理员”、“小小讲解员”等志愿者岗位,提高青少年社会实践和语言表达能力,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马鞍山文化与旅游部门共招募青少年文化志愿者386名,累计服务时长600余小时。

  在暑期,青少年是文化公益服务的最大受益者。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相关部门搭建平台,鼓励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到文化志愿者当中,以体验者、实践者的身份感知文化脉动,这样的暑期“文化课”对于个人而言更有意义,对于整个青少年群体来说更有社会价值。

  线上交流线下互动,网络文化平台满足多样需求

  曾经的暑期,看一轮“四大名著”电视剧,来一波暑期专题电视节目,是许多人的美好回忆。如今,电视节目依旧丰富,但“刷剧”怎么刷,电视节目怎么看?创作者和观赏者,都有自己的心得。

  浏览电视节目不难发现,近期一批高质量文化类节目亮相,既有《经典咏流传》第三季、《开讲啦》等节目,也有利用直播技术传递动物冷知识的《不如去逛动物园》,还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康辉《咬文嚼字》系列等各种“知识硬通货”节目。目前,直播行业呈现井喷发展态势。受疫情的影响,影视等行业纷纷转战直播领域。今年夏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利用直播技术,创作了一批既新颖又实用的内容产品。相关团队负责人认为,在直播过程中主持人能够通过弹幕、留言与网友达成有效互动,从镜头语言、科普问题解答、粉丝互动等方面与网友加强互动,激发网友的观看及参与度。以直播及短视频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以Vlog的形式记录活动过程,是当下一种流行的互动交流方式。在今年暑期,可以看到这种方式被更多地巧妙运用到传统电视节目当中,便于大小屏联动。

  当传统电视产品调动各方技术优势积极跟进年轻人的文化审美习惯之时,年轻人聚集的新兴网络文化平台,也在吸收优质传统文化资源。比如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的弹幕网站bilibili,简称B站,今年暑期首次上线了家喻户晓的由四大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改编的电视剧,且使用的是“最经典的央视版本”。据统计,目前这四部剧总计播放量已经突破2500万。“这四部电视剧里创作年代最久远的《西游记》,至今已有34年了,仍然受到当代年轻人的热烈欢迎,充分说明经典内容,是永不过时的。 ”一名网友留言说。年轻网友用剧中素材进行二次创作,剪辑歌曲视频、制作表情包,也是乐此不疲。经典文学作品,也在这样的“共同创作”中焕发新生。(记者 晋文婧)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