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层之隔”的分会场

2020年08月21日09: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下面请分会场的几位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近日,在中疃镇姜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党员活动室里,社区总支正在开展8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对村里即将施行的《姜黄社区保洁员考评实施方案》进行了公开讨论,有几位党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分会场参与了讨论,而这个分会场竟然设在了一层之隔的一楼会议室。

“年纪大了,以前要是碰上阴雨天,就请个假不参加了,上楼实在困难。”在分会场内参加活动的刘全民今年70岁了,是一个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腿部残疾的他回想起之前每次社区总支开展活动时,通往二楼的楼梯就成了他参加组织生活的最大阻碍,“现在在一楼就能参加活动,两边说话都能看到,方便太多了。”和刘全民一起在分会场参加活动的还有五六位老党员,最大的年龄已经80多岁了,几位老同志低声交流着:“没想到还能通过这种方式参加党员大会。”

“当初建设村部的时候,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党员活动室建在了二楼。”姜黄社区总支书记姜健介绍说,村部一楼一般按要求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和农家书屋等功能室,没有考虑到部分年老病残体弱党员的需求,对他们正常参加组织活动造成了影响。“现在一楼装了这套视频系统,方便了很多,老同志们都很认可,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

利辛县共有30000多名农村党员,其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党员超过三分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们通过走访发现全县361个村(社区)级党员活动室,四分之三以上的建在二楼甚至更高楼层。有的村级活动场所楼梯还建在室外,遇到雨雪天气,楼梯特别湿滑,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利辛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疃镇在16个村试点安装了视频系统,将楼上的活动室和一楼的分会场通过视频通话系统连接起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科技含量不算太高,投入也不很大,但这个小举措的实施,让‘一层之隔’不再有‘隔阂。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的原则,在全县推广。”(汝雪枫)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