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谷”亮相2020中国环博会

2020年08月20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第21届中国环博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汇集了全球24个国家及地区的1851家环保企业,全方位展现市政、工业、农村领域的水、固废、大气、土壤、噪声污染治理技术前沿发展趋势和创新科技。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中国环境谷”在大会上做了汇报推介,全面展示“中国环境谷 数字新园区”的发展和成绩。

近年来,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环境产业。2019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落户,标志着更多环境行业的创新资源汇聚合肥。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环保行业展会,中国环博会是环保行业高度关注的行业盛事,每年都为环保产业奉上一场生动的创新盛宴。由于疫情原因,全球最大环保展德国慕尼黑环博会IFAT等都已宣布取消或改为线上,使得在疫情常态化后成功举办的第21届中国环博会,成为本年度环保行业“首展”和“全球最大环保展”,吸引更多业内的关注。

21家参展企业在2020中国环博会首发平台上进行新品发布、战略发布、签约仪式等活动。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也在展会上对蜀山区“中国环境谷 数字新园区”进行了推介,详细介绍了“中国环境谷”发展情况、招商方向、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向各位企业家发出了到合肥蜀山参观考察、投资兴业的邀请。

“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特别是合肥市,不仅是新晋的新一线城市,还是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家与会的环保企业负责人表示,“合肥蜀山全力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不少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都在蜀山汇聚,而且营商环境好、人才支撑强、创新创业氛围好,发展环境令人心动。”会议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企业代表百余人出席,近20家企业与开发区进一步接洽。

目前,“中国环境谷”已基本形成涵盖“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集聚了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为代表的环境领域上下游规模以上企业65家,集聚效应初步显现,2019年实现产值45亿元。

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蜀山区奋力建设“151”环境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体系——1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环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5个(大气、水、湖泊、农田土壤、烟气)污染监测及治理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环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力争到2023年,引进3家国家级研发平台,实现环境产业产值超百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引进5家国家级研发平台,实现环境产业产值千亿元。(庄子健 路璐 季云冈)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