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理响宣州”品牌 推动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2020年08月19日14: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1月,宣城市宣州区组建了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出色、作风优良的理论宣讲工作队伍——“理响宣州”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经过一年多来的磨砺锤炼,“理响宣州”宣讲队员已成为全区理论宣讲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身影遍布城乡街巷、村组角落和田间地头,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的心田。迄今为止,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320场次,受众达13万余人次。因宣讲工作成效明显,宣州区获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洪林镇、寒亭镇、双桥街道被授予“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

选育管用 建强队伍

宣州区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采取选育并重、管用结合方式,培养造就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影响力的宣讲“主力军”。一是高规格组建队伍。“理响宣州”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由区委书记亲自授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队长,46名骨干队员均通过单位推荐、试讲选拔等程序精挑细选产生,这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热爱宣讲工作,有着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全区2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均参照区级模式,成立了各自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二是规范化管理队伍。为每名宣讲队员配备印有“理响宣州”标识的队员证、文件袋和红马甲,并建立电子工作档案,详细记录宣讲时间、地点、听讲人数和受众反响等内容,实行半年通报、年底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宣讲队员,在评比表彰、外出充电、干部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宣讲次数偏少、活动开展不够正常的宣讲队员,酌情动态调整,进一步激发队员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宣讲队伍活力。三是常态化提升能力。通过常年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观摩交流和举办擂台赛、专家点评等方式,着力提升宣讲队员的宣讲能力和水平。此外,为每位宣讲队员配备理论书籍、学习光盘和参考课件等“营养套餐”,推动其由“土专家”向“正规军”转变。

守正创新 筑牢阵地

宣州区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统筹整合线上、线下和空中资源,夯实筑牢理论宣讲“主阵地”。一是夯实基层阵地。自“理响宣州”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通过采取“开门询单、群众点单、中心接单、志愿送单、社会评单”志愿服务模式,先后走进全区24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所和20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宣讲,实现基层阵地全覆盖。二是做强网上阵地。“理响宣州”所有宣讲队员均在“志愿宣州APP”进行了志愿者注册。通过这一平台,每名队员可以完成宣讲活动发布、宣讲信息宣传、宣讲课程展示等一系列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做到及时推送、在线分享,有效扩大受众面。三是拓展空中阵地。借助 “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平台, “理响宣州”队员运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乡土语言开展宣讲,使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如今,宣州的老百姓每天伴着理论宣讲的喇叭声迎来朝霞,送走晚霞。截至目前,通过“乡村大喇叭”共在148个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22117场次,受众达25万人次。

创新方式 深入宣讲

宣州区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宣讲,全力奏响理论宣讲“主旋律”。一是组织专题宣讲。每年年初,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策划制定专题宣讲计划。2019年,“理响宣州”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开展宣讲815场次。2020年上半年,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题开展宣讲505场次。二是开展视频宣讲。组织“理响宣州”志愿服务队拍摄、制作了原创视频——《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并下发至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便民服务大厅、企事业单位、小区楼道等地播放,该视频讲述了“一线最美扶贫人”李佳多年驻村扶贫的恒心故事和自强贫困户董志强“身无双飞翼、心有凌云志”的信心故事,赢得广大干群一致好评,掀起收视热潮,受众达4万余人次。该视频被“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视频安徽”栏目采用,点击率达到5000次。三是面对面微宣讲。突出微宣讲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的特点,把宣讲课堂搬到老百姓中间,用小载体讲清大道理、小角度阐释大观点、小事例回答大问题,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2020年5月,“理响宣州”志愿服务队13名骨干队员深入到13个贫困村的扶贫车间、爱心超市、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居民楼栋、文体广场等开展微宣讲。听完宣讲队员龚萌的一番宣讲后,黄渡乡安莲村贫困户璩义虎感慨地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宣讲团,现在都走进扶贫车间,来到我们身边宣讲了,讲的还都是身边的人和事,感觉声声入耳、特别亲切!” (汪传明)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