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爱心接力 贫困村发出“甜蜜”专线

2020年08月19日14: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头连着偏远乡村贫困群众,一头连着省城本单位干部职工。驻村扶贫三年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驻鹤庵村扶贫工作队三名队员爱心接力,打造了一条跨越200多公里双向输送 “甜蜜”的消费扶贫专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鹤庵葡萄成熟了!同样的品种,同样的价格,欢迎大家订购品尝!献出一份爱心,助力乡村振兴!”进入8月份以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驻鹤庵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旭海每周都在省厅同事微信群中打一波广告,推送第二故乡的扶贫葡萄。

安徽省蒙城县马集镇鹤庵村离县城较远,既无发展经济的区位优势,又无特色农业和支柱产业。2017年以前,该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84人。2017年省生态环境厅扶贫工作队到来以后,对该村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决定发挥当地的土地资源优势,引导贫困群众依据自身条件,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土里淘金脱贫致富。

农副产品不能滞销,要及时把贫困户的劳动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才能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工作队三名队员自驻村第一天起就变身带货小哥,担负起为农副产品找销路,为贫困群众解难题的重任。他们和省厅同事联系购买事宜,每周都用自己的小车把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送到合肥。三年来,通过微型零担式的带货,已经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特产十多万元。

贫困户葛超委的50亩大棚葡萄是鹤庵村一张醒目的名片。去年第一次挂果工作队就联系省厅同事帮他销售葡萄3000斤,由于品种新口感好,很受欢迎。今年,葡萄进入了盛果期,亩均产量可达3000多斤。由于受前期疫情的影响,再加上位置偏僻,知道葛超委葡萄的人并不多。随着夏黑、晴王、阳光玫瑰三个葡萄品质次第成熟,帮助葛超委搞好葡萄上市销售成为当务之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本周葡萄预定开始!本周不搞饥饿营销,不限秒杀名额!如预定量特别多,我们将用货车在本周内运回,如量不多,我们将分批运回,请大家按顺序接龙,感谢支持。”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驻鹤庵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旭海一方面加大在省城同事中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在自己的亲戚朋友中帮助葛超委推销扶贫葡萄。由于葡萄不耐高温,容易变质。三名工作队员不顾辛劳,每周同事预定不论多少,都及时采摘送达,省厅同事第一次购买就达到300箱。工作队热心助农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很多人,一些省厅同事的同学朋友都主动联系,要求购买。许旭海几位做企业的同学也献出爱心,主动派车来村里到地头采摘购买,两次购买达500箱。

鹤庵村消费扶贫专线既能保证购买者吃上甜蜜可口的扶贫果,又能降低贫困户丰收不增收的风险,早日过上甜蜜的生活。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由3.9%将至0.26%。(戴树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