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友良:猪肥牛羊壮,脱贫奔小康

2020年08月19日15: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迎着晨光,踏着露水,一大早,家住潜山市槎水镇逆水村的脱贫户储友良和爱人就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看着活蹦乱跳的猪牛羊,两人喜笑颜开,虽然每天重复着辛苦的劳动,但他们觉得充实又满足。

有人说储友良是靠猪牛羊走上致富路的脱贫之星,有人说他是发挥当地山水资源禀赋,搞活了一个产业,带动了一方发展。他自己却说:“我就是一个农民,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让我每天干着有奔头的事!”

储友良家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全家5口人有3个人患慢性病,儿子读初中,以前,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在外面务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下,储友良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于是,他开始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邻县有养殖黄羊致富的先例,在实地考察后,他觉得自家附近山地草多,有泉水,适合黄羊生长。

2015年底,他把养羊的想法,告诉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该市林业局的帮扶干部,立刻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建起了羊舍,购买了山羊,凭着山里人的勤劳和韧劲,开启了生态养殖之路。在养羊的同时,他慢慢地扩大到养猪、养牛、养家禽,还开挖池塘养鱼。2016年,他注册成立了高山泉水养殖有限公司。

经过4年多滚动发展,储友良的养殖场呈现越办越红火,已流转荒山荒地近千亩,栽种水果、白茶等80多亩,还盖起了6间农家乐二层新房,准备开办民宿。现存栏黄牛80头、黄羊400只、高山黑猪400头、土鸡土鸭10000余只,每年纯收入超10万元。他家已光荣脱贫,并被槎水镇政府表彰为“脱贫之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储友良在自己脱贫的同时,还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通过租赁山场、季节用工、收购饲料等方式增加收入,为村集体及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目前,他的养殖场已被驻村扶贫工作队列为扶贫基地。(储北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