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开瓶戒指频卡手,不能闹着玩!

2020年08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款“网红开瓶器戒指”在短视频平台上走红,很多人为了“耍酷”在网上购买类似戒指。然而,不少购买者被它卡住手指,多地消防部门接到求助。

  网上“卖家秀”与网下“买家秀”大相径庭,有时令人喷饭,有时令人愕然,已经不是新鲜事。一旦手指被“网红开瓶器戒指”卡住,可不是闹着玩的。医生郑重提醒,严重时可能导致手指缺血坏死!

  据了解,“网红开瓶器戒指”基本都是三无产品,“没有相应质检标准”,更别提厂名、商标、合格证。但是,卖家“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宣称:“买这款戒指的人很多,戴上后可以用来开酒瓶,不会伤手。”同时,还不忘撇清责任——“如果不练习一下会很吃力,练习几次熟练之后就方便了。”按卖家说法,吃力打不开是买家“技术不行”,不能赖卖家,变相怂恿“勤学苦练”。话说到这个份上,坑已挖下,隐患凸显。可是,耐不住“耍酷”的诱惑,而且听说“很多人买”,不少买家觉得“玩玩无妨”,跟风掏腰包。

  实际上,戒指开瓶不是啥“黑科技”,不过是利用杠杆原理,其中“杠杆”就是手指,手指被加(夹)力,好得了吗?专业消防人员实测,手指连同戒指撬瓶盖,只能靠“大力出奇迹”,极易造成伤害,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引发肿胀。手指越肿,戒指卡得越死,恶性循环,若不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后果不堪设想。

  有人问了:网上“戒指潇洒开瓶”又是咋回事儿?“前期准备”也好,“后期制作”也罢,可做手脚的地方很多。某些视频博主为博眼球绞尽脑汁,只求炫酷特效,不顾对网友造成误导。对此,视频平台也负有审核不力之责。净化网络空间,不光要扫除暴力、邪恶、色情内容,对具有危险诱导的东西、对可能伤及人身的玩意,同样须保持高度警惕。阻断不良视频传播,防止有害视频扩散,视频平台义不容辞。

  电商平台更不能置身事外。记者发现,仅一家网络店铺的“网红开瓶器戒指”月销量就高达5500+。面对已然发生的伤人事件,想想更多潜藏风险,不能只靠消费提示。对误导宣传的商家该处罚的处罚,对隐患商品该下架的下架,电商平台责无旁贷。

  网红商品鱼龙混杂。对付酒瓶盖,别信“大力金刚指”,别玩“铁嘴铜牙”,老老实实用专门工具,才不会“悲剧”。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