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边有屯溪

阮文生

2020年08月19日0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的第一台彩电是在屯溪买的。那时彩电紧俏,乡下买不到。屯溪的一位老师帮我买到了一台十四英寸的上海牌彩电。开会,看望老师朋友,在老街踩着石板东张西望,看老桥上的人流挑着菜担子下屯溪,三江口下卷起一个又一个漩涡。渐渐的,我开始留意这座小山城。

我是1993年底进入屯溪的。一家纸媒扩版,我被引进了。我在屯溪老街永新巷租了间房,很老很大,一进门地板就嘎吱嘎吱地响。夜里老街静得不得了,街口的钟声清晰、沉缓。早晨上班,经过二马路,路边有卖糯米饭团的,一般是两种馅,霉干菜非我所好,我喜欢甜食,往粒粒晶亮的糯米里包一勺黑芝麻粉,只要两毛钱。

屯溪老街挨着新安江,有堤坝护着。顺石阶下去,可以看到久远的生活依然新鲜。江雾朦朦胧胧的,一长溜人蹲在江边,衣服在水里抖开,五颜六色漂在江面,拢起拎上来,水淋淋的一小堆,棒槌乒乒乓乓响,江畔的早晨由此开始热闹。西红柿、苋菜、豌豆、黄瓜,红的红绿的绿,在竹篮子里翻动着江水。江面镜子一样亮晃晃的,抬头一望,对面柳丛里、阳湖滩上,人们做着与这边相同的事,恍如镜中倒影。

新安江平时好好的,耍起脾气来,也是够呛。1996年6月的一个夜里,洪水从黎阳街潜过屯溪一中围墙进入校园。我在屯溪一中的木板房进水了,妻子丢下所有的家当,手提一只竹篮,里面有只小花猫,被人从齐腰深的水里背出来。我在屯溪一中二楼数学教研组待了半个月,一家人在一位陈姓老师家里吃了好些天。

为了新安江的治理,屯溪成立了新安江保护中心,国家下拨大量资金用于保护和治理。老话说得好,大河涨水小河满。国家、地方财力好了,基础设施就朝着理想方向配置。多少回,汛期里电闪雷鸣大雨滂沱,让新安江闹成一团,水浪形成的山头横冲直撞。但经过疏浚的河道和加高的江堤,收容了这奔腾的江水,也护住了我们的平安生活。

屯溪一中一带有了高高的石墙,新架了文峰大桥。文峰大桥便捷了出行,我骑车半小时就能从住地芳口赶到单位。邻居用土话招呼我,开始不知说啥,招呼多了知道是:下屯溪啦!芳口紧邻新安江一条支流:率水。在我的住地和率水之间,有一片树林。我不能直接看到河面,但窗子一开,清新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就来了。叶片和鸟叫,将时序的转换早早提醒着。

我刚来的时候,河面上有挖河砂的,大卡车折腾个通宵是常事。现在管理规范了,违法违规的现象不见了。河水在静静地流着,大雁在天上叫着飞着,而野鸭喜欢随大溜,常常跟着成群的家鸭跑进了人家。林子越来越茂密,浓荫越来越诱人,落叶里卧着绿莹莹的鸟蛋。金银花丛里,蜂蝶嗡嗡飞舞,一阵阵的清香飘散着。绿叶深处的草莓,红晶晶的,边上有白刺,提防着粗心大意的人。野莓子颗粒小小的,但味道甜里带点酸,非常爽口开胃。林子里遮天蔽日,青苔爬满了弯曲的小路。松鼠、野鸡、猫头鹰等多的是,它们的活动不限于树下的阴影中,在春日的草丛和阳光里抛头露面也是它们的爱好。

屯溪在我们日复一日安静的生活里,悄悄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9日 第 20 版)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