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 让公共服务“全覆盖”——红色力量托举空中“聚宝盆”

2020年08月18日09:4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位于迎江区的162米紫峰大厦不仅是安庆市最高建筑,也是全市“含金量”最高的商务楼宇:2019年营业收入80多亿元、税收6亿元……为了服务好这座商务楼宇,迎江区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用红色力量托起空中“聚宝盆”。

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

现代服务业是迎江区的首位产业,而紫峰大厦已然是安徽省服务业聚集区、迎江区总部经济基地。走进大厦,A、B两座高楼分东西而落,36层、8万多平米的空间里,金融及类金融产业集中区、“互联网+”产业集中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中区165家企业依次分布。

串起这些产业之链,必须依靠党建共建。

2017年,“1+2+X”党委班子在大厦内形成:“1”是指由大厦业主方党员负责人担任党委书记;“2”是指2名党委副书记,由上级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和辖区乡镇党委派员担任;“X”是指由若干名楼宇内较大党支部的书记担任党委委员,从而从组织架构上实现全域力量整合。

“历时五个月,党委成立,其初衷就是为企业服务。”王良平说,“目前已从成立之初的5个党支部、50名党员,发展到现在12个党支部、120余名党员。”紫峰大厦党委办公室主任王良平介绍,通过采取单独组建、楼层联建等方式设立支部,及时推进入驻单位组建党组织工作,做到“应建尽建”。

另外,根据紫峰大厦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实际,紫峰大厦党委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设立的“紫峰同心汇”被授予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除此,还成立了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联,在紫峰大厦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组织全覆盖,是为了服务全覆盖。

让公共服务“全覆盖”

来到B座36层,东部新城美景尽收眼底,通过多年的发展这里早已寸土寸金,然而这一层党群服务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书吧、茶(咖)吧、创客中心、3个会议室……

这是“1+2+X’的架构中“1”的力量。“紫峰大厦党委两任书记均由大厦业主方—绿地安庆公司总经理担任,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就是由绿地公司免费提供的,这不仅是党员活动的阵地,更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场所。”王良平介绍,“这里都是现代服务企业,轻资产居多,很多企业不会配备大型会议室,就可以直接用我们提供的会议室,另外一些招聘会、产品推介会都可以在这里举办。”

这些公共的会议室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在借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今年6月份,在紫峰党委的争取下,“法官工作室”在大厦内成立。

这是“1+2+X’的架构中“2”的力量。“2”是指2名党委副书记,由上级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和辖区乡镇党委派员担任。两年多来,辖区龙狮桥乡党委派出两名科级干部担任大厦党委副书记,加强楼宇党委和辖区党组织的联系,处理大厦企业和辖区群众之间的纠纷。“这个工作室是我们争取迎江区法院执行局设立的。”迎江区龙狮桥乡人大副主席钱翠萍是紫峰党委副书记,她介绍,“法官工作室一般落在社区,服务社区居民,进行一些民事纠纷的处理,但我们结合我们乡的实际,斡旋落到紫峰大厦,主要服务企业,进行经济纠纷的处理,目前已免费为多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还有“紫峰驿站”一站式服务平台,党委班子协调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进驻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开展贴心服务;还有“紫峰365驿站”,派出专员,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入驻楼宇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同步推动组建党组织……

就这样,随着组织发展的纵深推进,服务的触角也覆盖到方方面面。

有困难“一对一”解决

“有事找党委”,已经成为紫峰大厦里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

用电遇难题,找党委。新招商入驻的金融企业——安庆互联网众信公司要使用300台电脑,电容容量瞬间不足。“因为我们大厦本身就是写字楼的设计,电流容量是60千瓦/时左右,但是这家企业需要的电容接近120千瓦/时。”王良平说,“这需要对整层楼进行电力改造。”于是,党委班子组织公司技术部对接市供电部门,重新架设电缆、铺设线路,仅用15天便解决了企业的用电难题。

纳税遇难题,找党委。安徽运通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楼内的“互联网+物流”企业,年纳税额4亿多元,但税务部门提供的均是10万元的小额增值税发票,党委成员协调税务、财政等部门及时为企业解决了大额发票的问题。

招工遇难题,找党委。即将入驻的众信公司还有一个难题——需要300多名员工。“企业需要懂电脑操作的年轻员工,一时之间哪找得到那么多?”王良平说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他们一方面对接人社局和中介公司,举办了两场招聘会,招揽了几十人;另一方面和高职院校进行对接,争取到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两个毕业班100多名毕业生前来就业,还和望江技术学校达成协议,为企业输送了一批毕业生,目前已经落实员工200多名,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这是紫峰党组织对自己要求。“要让党委班子特别是专职副书记成为楼宇企业和职工最熟悉的人。”钱翠萍说,“为此,我们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将紫峰大厦A、B两座楼宇划分为若干党建网格,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开展党员摸排,加强互动联系,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一个人、一片网,14万平方米内,党建的红色力量托举起这座空中“聚宝盆”,让它焕发出更强劲的生机。(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余琴)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