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美好生活靠自己双手创造

2020年08月17日17: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3日,走进怀宁县茶岭镇同形村月形组,两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场地、拆除无功能建筑,村总支书记李月发正在指挥机械,清理村庄外围的排水沟和空地上的杂草。挖掘机挥舞铁臂紧张作业,周边的杂草和垃圾很快被清理一空。

“以前村庄到处都是垃圾,夏天蚊虫到处飞。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干部带着我们一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在村庄环境越来越好,美好生活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双手去创造。”村民江中楼一边劳动一边高兴地说。一旁的村民江中顺接过话茬说,“现在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而且都用上了水冲马桶,环境变美了,心情都舒畅多了。”

过去同形组环境差,村民怨言多。为彻底改变环境面貌,今年8月初,同形村两委6名干部组成卫生清理队伍,带着工具来到该村庄,铺下身子、拉开架子,与村民一起大清洁、大扫除,共建美丽家园。看到村干们每天汗流浃背劳动、上门做思想工作,村民们感动了,大家自发行动起来。

村里老书记江中心因病在合肥住院,听说家里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虑到自家一处柴房有碍交通,他主动打电话给村里,叫人拆除。眼下,村庄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环境整治,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如今,“美丽乡村大家共建,整洁环境人人共享”成为月形组村民的共识。

“到目前,村庄建成1.7公里的环组水泥路,拆除无功能房屋24户400多平方米,改厕实行全覆盖,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50多处。”李月发介绍说,建设美丽乡村不止是美化环境,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过上幸福生活、养成好的品德。下一步,该村将以点带面,人居环境整治再全村铺开,真正把同形村建设成文明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家园。(檀志扬 曹晓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