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模范教师为安徽医科大学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0年08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4日下午,安徽医科大学张泓教授在学校战“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讲话,拉开了该校返校学生“开学第一课”的序幕。6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模范教师代表走上讲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教材,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他们的战“疫”故事,分享了战“疫”力量。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为报告团教师颁发学校思政理论课兼职教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报告会,副校长肖圣龙、校纪委书记黄新美出席会议。

张泓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副院长、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2月13日,她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安医大一附院)领队,带领13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肺炎(重症)Z11病区。荣获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称号。“在武汉坚守的35个日夜,我们同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仁心无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此次有幸驰援荆楚大地,我们全体队员不辱使命,无悔今生!”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急诊科护士董永鹏,安徽省支援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唯一女医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医大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费君,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安医大第四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沈杭,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省感染病学会常委、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张照如,以及安徽省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护师庞金霞也分别在报告会上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了他们的体会感悟。

刘群英在总结讲话时表示,6位教师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无论生死,依然逆行。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新时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同时也彰显了“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是学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身边可亲可学可敬的楷模,也是我们奋力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的鲜活教材。

就如何结合新学期学生返校后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好抗疫这本思政课教材,刘群英希望全校师生医护员工深入学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继承和发扬新时代安医精神,凝聚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

安徽医科大学第19期思政干部培训研讨班、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成员,部分学生代表近2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会采取了线下报告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学校部分师生医护员工在教室、寝室、办公室等地同期线上收看了报告。(程焱 殷泽文 毛丽娟)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