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区: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0年08月13日13: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真没想到我一个外乡人你们还这么帮助我,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继续治疗了,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关怀”。近日,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侯某某在收到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发放的5万元司法救助金后连声称谢。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暖民心工程。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对因案致贫的案件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确保应救尽救。救助对象并不仅限于当地,对凡是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地人都积极实施司法救助,做到一视同仁。

据介绍,2019年6月27日11时许,在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办事处一自建房内,江西省贵溪市彭湾乡的侯某某和工友胡某某因琐事发生矛盾,胡某某用木棒朝侯某某肩部、头部等部位进行打击。经法医鉴定,侯某某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胡某某被杜集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赔偿侯某某13万余元,胡某某一直未履行赔偿责任。

该院控申工作人员从办案检察官处了解到这一线索后,主动联系侯某某,当面告知其国家司法救助的政策及申请程序要求,指导申请救助相关材料的办理,并向其所在村的村干部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以确保救助申报材料的真实性。

救助材料收齐后,工作人员立即审查,认为侯某某系刑事案件被害人,未得到及时赔偿,尚需治疗,且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该院及时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经严格审批,决定给予侯某某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发挥了司法救助解困救急的应有作用,使案件被害人充分感受到了司法温暖。(万红侠)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