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礼”行庐州 关注临工留守儿童

2020年08月12日15: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传递党的声音,关注临工留守儿童;弘扬传统文化,感知城市温度。8月12日,合肥市包河区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继续接力第三届“孩子,带你来合肥‘新家’看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此关爱临工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分享合肥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此次活动共计40组临工家庭参加。

活动以“从‘孝’出发,‘礼’行庐州”为主题,通过开展拜孔礼、行感恩礼、观“六尺巷”等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活动,让孩子们感知礼仪、领悟礼仪、践行礼仪,知晓父母养育之恩,学会孝敬感恩父母,懂得回报父母和社会,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活动伴随着执礼老师庄重的开场拉开了本次感恩礼活动的序幕,感恩礼活动分正衣冠、行汉礼、正宾唱赞、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礼谢感恩、击鼓鸣志、宣誓等多个环节。孩子们在执礼老师的引导下正冠、提领、捋下摆行三揖礼,这一环节旨在教育孩子注重仪表、穿戴整洁,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随后,通过家长代表给孩子的一封信和孩子们自制卡片上写下了最想对父母说的话的双向互动环节,让临工和孩子们互相理解,也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父母、孝顺父母,日后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感恩礼仪结束后,孩子们在匠之心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陪同下到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参观复制的六尺巷,听老师说《六尺巷》故事、教唱《六尺巷》歌曲、跳《六尺巷》舞蹈。孩子们深刻感知了六尺巷故事中的名言“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内涵。这正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力量所在,写出了中华民族和谐礼让的传统美德。

据了解,作为合肥市首家专门专业服务临工的公益性平台,合肥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在各上级党组织领导下,不但服务于临工,而且关爱临工留守儿童。每年暑假,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所在的街道、社区以及中心党支部,都要针对大批临工子女从全省各地来到合肥与父母共度暑假的情况,举办丰富多彩的儿童暑期活动。当天继续接力“孩子,带你来合肥‘新家’看看”活动,就是希望传播爱的力量,和大家一道接续关爱临工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分享合肥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为成就“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尊重感”“四感”新时代临工梦注入新的力量。(王国荣)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