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 巢湖扶贫产业园灾后大生产

2020年08月12日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剪去多余的藤蔓和枯叶。李廷和 摄

洪水逐渐退了,远远望去,巢湖市夏阁镇柳南村扶贫产业园瓜蒌基地就像巨大的绿色地毯铺在大地上。

在该瓜蒌基地棚架下,农技干部叶霆正向务工的村民讲解灾后瓜蒌田间管理知识。村民们按照叶霆的说法,进行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剪除多余的藤蔓和枯叶。

今年巢湖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巢湖夏阁镇受灾惨重,在水位最高的时候,巢湖提前疏散了夏阁圩区数千群众,并启动岗上李小学、元山中学、蒋渡小学和西峰初中等4个安置点投入使用,集中安置受灾群众1000余人,如今洪水逐渐消退,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也逐一回归家园。

强降雨致使瓜蒌基地内涝严重,加之光照少,湿度大,造成病虫害多发,结果率降低,同时,藤蔓疯长,使得部分棚架不堪重负而坍塌。洪水退去后,农技人员带领村民在瓜蒌地里开展生产自救,进行清沟沥水,扶正倒塌的棚架。

组织群众开展灾后农业生产,防治水稻病虫害。李廷和 摄

柳南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叶霆是巢湖市农业农村局的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在这次特大洪灾中,柳南村部分农田被淹。随着洪水逐渐退去,叶霆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科学指导灾后农业生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这片260亩的瓜蒌基地是50多户贫困户的希望,事关贫困户的脱贫增收。目前,正是瓜蒌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灾后抢工正当时,每天瓜蒌地里,都有很多贫困户在劳作,“从目前来看,瓜蒌长势较好,预计瓜蒌子亩均产量可达100公斤,基地总产值在90万元以上。”叶霆说道。(杨赛君 李廷和)

(责编:吴西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