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建“小站点”实现社区“大服务”

2020年08月11日16: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今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新目标,探索“建设网格阵地、推进网格治理”新模式,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力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小站点”等方面,先行先做,为全力推进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在长丰(双凤)经开区落地生根作出了相应探索。

打通“神经末梢”,把“红色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

阿奎利亚社区位于长丰(双凤)经开区的南端,与庐阳区接壤,辖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居住人口约6万,地域南北狭长。以往社区群众办事均需要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而距离最远的悦城小区到社居委约1.5公里,步行大约需要30分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辖区老年群众办事不便。

今年以来,阿奎利亚社区根据辖区小区数量多、分布广、南北狭长的实际,在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全面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的背景下,7月1日,位置位于辖区一南一北的两个小区,即悦城党群服务点和米兰堡党群活动室正式挂牌成立。“一室一点”的设立,既可以方便居民从各个方向前来办事,又可以把党群服务点和活动室建成党员活动、服务居民、协商议事“三合一”的平台,将其作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延伸,从而将党建阵地和公共服务推进到广大党员群众家门口。

贯通“联系纽带”,让街坊群众从“陌邻”变“睦邻”

三伏天,热浪席卷全城,但阿奎利亚社区却有一处居民纳凉休闲的好地方。此刻,走进米兰堡党群活动室,居民们拉着二胡、唱着歌,偶尔聊上两句,拉拉家常,仿佛相识已久的老友一般。

家住阿奎利亚一期小区的仇多菊阿姨今年60多岁,是一名退休教师,爱好唱歌,每周三和周五都会来活动室唱两嗓子,“活动室开放一个多月,我认识了不少好朋友,以前和他们都没见过面,都是来唱歌才认识的。”仇阿姨说,“不仅居民之间的关系变近了,社区也因为解决了广大居民关心的活动场地问题,而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与支持。”不少到过活动室的居民和仇阿姨有着同样的感受,活动室投入使用1个多月以来,不仅改变了居民们没有就近活动场所的状况,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目前,米兰堡党群活动室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还组建了四支兴趣小组,分别是舞蹈、唱歌、黄梅戏和象棋,社区党支部在多方沟通征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为他们编排了活动时间表,上墙活动室管理制度。每天安排党员和居民志愿者记录群众所需,不断满足居民们个性化、共性化服务需求。

疏通“难点堵点”,将“春风调解”做到群众心坎上

邻里纠纷如何处理?家庭矛盾怎么调解?群众生产生活的中难点堵点怎么疏通?

针对以上问题,阿奎利亚社区将悦城党群服务点作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一个试点,自挂牌成立以来实现“县人大代表接待+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在服务点内办公,实行党员志愿者错时服务制度,对外公布服务电话,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依靠威信较高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组成“春风调解”志愿服务队,每周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到居民家中进行走访,与居民谈心,及时发现并解决婚姻、邻里关系、民事纠纷等方面的矛盾问题。

悦城小区居民陈良怀同志,同时也是社区老党员,每周二都要到悦城党群服务点值班、接待群众。“我虽然退休已经有10多年,但我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只要组织上还需要,一定尽我力所能及帮助别人,我自己也能得到快乐。”陈良怀老党员说道。通过党员、志愿者“零距离”的与居民群众交流,掌握社情民意,把党的工作根植于社会的最小空间,有效的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

阿奎利亚社区党群服务“一室一点”投入使用1个多月以来,社区收到的意见建议多了,投诉纠纷少了,居民群众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林洁)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