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青阳县招商引资“逆势飘红”

2020年08月11日15: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池州市青阳县举办了首批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阿那亚九华天空之城、青阳(宁德)产业园、数控机床产业园等总投资115亿元的20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56.32亿元的11个工业项目、7个大旅游大健康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不仅如此,6月20日,全省第六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池州分会场活动在青阳县经济开发区举行,安通铝基新材料、海挺水处理环保设备等15个总投资58.9亿元的重大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此外,7月31日,青阳县木镇镇举行安徽若水年产40万吨重钙超细粉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2770万元,占地40亩,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40万吨超细重钙粉产能,新增年销售收入约42300万元,实现税收1795万元。

今年以来,青阳县在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赢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该县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创新方法,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逆势飘红”。1至7月份,全县新引进项目103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4.4%,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30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截至目前,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85.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5.7%。

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精心谋划与真抓实干。早在年初,青阳县就出台《2020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招商责任主体及任务、梳理了招商政策、压实了责任,为今年外出开展招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逐条对照市里考核指标、结合本县实际,组织人员对全县2020年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优化完善。疫情发生后,该县及时制发《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各招商小分队转变思路和方法,通过电话、微信加强与客商联系,用心交流、以情感化;通过引荐人亮政策、摆事实,积极开展网络招商、亲情招商,成功引进一批项目落户。

招商的成败,人才是关键。青阳县建立了专业招商队伍,选优配强招商人员。将去年的6支县级驻外招商工作队,调整至5支,每队成员由去年的3名增加至5名。改变以往只从县直单位抽人组建县级招商工作队的招商模式,将乡镇、开发区分管招商的负责同志充实到县级招商工作队,打造招商“一盘棋”。同时,将去年每个乡镇的2支(开发区3支)驻外招商工作队精简成1支,使招商队伍更加精锐。

为了做好客商服务工作,该县分级分层抓落实,助推项目顺利落地。县发改委、科技经济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县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对5亿元以上的重点招商项目洽谈、签约、立项、开工、投产等各个环节进行 “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乡镇、开发区优先做好重点招商项目的落实和保障。

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理念的指导下,今年青阳招商工作实现了“由求量向求质”、“由传统基础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的转变,呈现新的亮点: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该县根据当地自然资源和工业基础等实际情况,定位“3+2”产业体系。上半年引进机电装备制造关联项目21个、总投资77.96亿元,占比20.4%;非金属新材料深加工项目20个、总投资62.6亿元,占比19.4%;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10个、总投资23.09亿元,占比9.7%;文旅大健康类项目23个、总投资32.77亿元,占比22.3%。

产业园区凸显特色。自丁桥镇童车产业园成功开创后,该县今年已建成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期,目前有7家高端装备企业入驻。产业园二期3.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开工建设,7家企业准备入驻;宁德机电产业园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拟于10月份开工建设,8家企业准备入驻;总投资100亿元的苏州伟业“园中园”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产业链招商成效明显。年初即成立了19支专业招商组,围绕装备制造、非金属新材料深加工,紧盯上下游及关联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已成功引进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21家,非金属新材料深加工企业20家。

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大。该县制定了《重大招商项目专班推进工作机制》,专门解决重大项目洽谈、签约、落户、服务等问题。今年全县摸排10个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专班推进组、一份工作方案、一套保障体系”工作推进机制,并实行跟踪督查机制,确保项目推进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截至7月底,5个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总投资100亿元的年产30万吨镁基轻合金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已完成可研初稿编制。(汪胜富)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