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产城融合气象新

2020年08月10日09: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芜湖县坚持推进产城融合,不断催生高效益的经济动能,以全新姿态推进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今年以来,该县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航空器“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科大讯飞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为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第一县”蓄积起强劲动能。

汇聚创新“一股劲”

在位于新芜经济开发区德力西电气芜湖公司,生产车间每天都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这里的订单量已排到两个月之后。“我们是全市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现如今不仅满工满产,产能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公司行政部经理李杨告诉笔者,疫情带来挑战也呈现机遇,企业与本地供应商的联系更加紧密。企业去年产值已达20亿元,今年有望增长至25亿元。

在芜湖县,干群勇于创新的“一股劲”,道出了企业逆势上扬的答案。据了解,芜湖县拥有全省县域第一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所民办本科大学……近年来,由芜湖县探索推进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等改革入列全省试点。该县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居全省县级第一、第二,获评全国创新百强县。

看芜湖县的高质量发展,还要看它立足长远、蓄能提质的定力。

复盘发展轨迹,从芜宣高速建设、到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再到临空经济发展,芜湖县的每一步都没有错过风口,实现顺势发展。短短几年,芜湖造飞机便翱翔蓝天,成功获批 “一区两基地”,拉开了航空产业发展框架。长三角一体化确立为国家战略以来,该县又抢抓机遇,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芜湖)通用航空设计制造发展大会。

经济运行“成绩单”,更展现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2019年,芜湖县实现GDP315.4亿元,同比增长8.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同比增长9.7%;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在安徽县域经济排行榜上,芜湖县人均GDP更是跃居第二。

统筹城乡“一盘棋”

在红杨镇兴塘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水泥村道干净整洁。看着水面上自在游弋的水鸟,村民董月萍乐呵呵地告诉笔者:“以前这里有许多垃圾堆、蚊虫也多,环境整治得好,还吸引不少人搬回来住,村庄人气更旺了。”

去年以来,拥有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两块招牌的芜湖县红杨镇全域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自发筹款、自己动手、自行整治”,累计发动自然村123个、群众2万余人次,百姓自发筹款592万元,筹劳6000余人次,用于村庄整治、绿化补齐、河塘清淤、步道修建以及道路硬化,合力共建景美人和的家乡。

从乡村到县城,统筹城乡“一盘棋”,始终是芜湖县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笔者从该县发改委了解到,芜湖县坚持“小县大县城”战略,鼓励农村居民进城安居乐业。近年来平均每年保持1万余人的进城规模,开发区形成近7万人的产业工人队伍。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通往4个乡镇的主干道为脉,布局都市型生态农业;坚持一镇一品,成为全省唯一拥有3个省级特色小镇的县区。始终坚持城乡发展生态优先,先后创建为国家级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生态县,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拥抱“高铁时代”“航空时代”的芜湖县又提出了新目标:聚焦聚力航空产业,走全产业链发展之路;提振提质传统产业,提质增量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建设长三角健康智慧生活产业制造基地;加力加速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产业,推动全域旅游与一二三产融合,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王世宁 程中玉)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