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推进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陈浩

2020年08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路修好了,进出村子方便不少。村里小龙虾往外卖也方便不少,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近年来,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善后镇皂角村全体村民的切身感受,也是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发挥国有银行担当,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缩影。

“精准扶贫,既要有‘干劲’,也需要‘巧劲’。”这是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负责人常说的一句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所谓的“巧劲”,无外乎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中信银行安庆分行党委委员、新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峰到贫困户黄承佳家走访。陈浩 摄

做好茶文章 精准扶贫显成效

“栽了新茶苗,不仅售价翻番,政府还给每亩1200元的补贴,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哦。”黄承佳,安徽省潜山市五庙乡新田村村民。

几年前,老黄的两个孩子还都在上学,加上自己身体不好,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如今,他家小院的一角,停放着一辆白色国产越野车,格外显眼。

聊起“致富经”,老黄说:“全靠这小小的茶叶。”

据了解,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的新田村,素有种茶传统,户均种植面积超过5亩。一直以来,这里的高山茶品质可观,为市场认可。不过,正是因为海拔高,茶叶上市时间迟,价格反倒卖不上去。这可愁坏了当地村民。

2017年,情况出现了转机。这一年,中信银行安庆分行(合肥分行所辖二级分行)党委委员彭峰来到新田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扶贫工作最忌‘撒胡椒面’,要集中精力和资源,办好一两件‘大事’。”到任后,彭峰第一时间对全村自然资源、产业结构进行“摸底”。他发现:像新田这样的偏远山村,发展茶产业,践行绿色脱贫最为切实可行。

围绕这一想法,工作队和村“两委”一方面引导茶农栽种上市时间早的新品种,并帮助他们申报补贴;另一方面,以争取财政资金+行内资金支持方式,筹措130万元,建起茶叶加工厂,并对外承包。

三年后的今天,上述举措的成效显而易见,茶农、村庄、承包人三方实现了共赢。

据黄承佳说,种上新品种后,鲜草的售价较往年翻上一番。这不,今年采茶季,他和老伴俩采下的鲜草卖了两万多元,用时不过40来天。

与此同时,对外承包为村集体带来了每年4万元的租金收益。村里的十多名村民,也因此受益,就近就业。

对于茶厂承包人王诗福而言,茶厂紧挨着鲜草产地,保证了货源的稳定供应。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为响应中央消费扶贫号召,今年中信银行在茶厂采购了40多万元茶叶。“这相当于我们一年收入的近20%。”王诗福说。

“通过发展茶产业,以及其他有力举措,到2018年,新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81%,村集体收入达到11.1万元,实现了‘出列’。”新田村党支部书记黄德水感慨地说:“定点帮扶后,中信银行出资金、出资源、出点子,给村子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

彭峰也因此获得了潜山市授予的“2019年度优秀选派驻村干部”荣誉称号。

现在,新田村未脱贫户仅剩1户2人。“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摘掉他们贫困的‘帽子’。”彭峰说。

2018年,新田村实现“出列”。目前,全村未脱贫户仅剩1户2人。陈浩 摄

明确重点区域 精准扶贫“再出发”

在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新田村的扶贫故事不是孤例。

在亳州市谯城区立德镇何大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中信银行合肥西环广场支行副行长孙荣良一方面围绕贫困户就医、就学、住房等方面需求精准施策,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并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

目前,该村已实现“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29%,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余万元。

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扶贫干部孙荣良(图中)走访贫困户。中信银行供图

在马鞍山市和县善后镇皂角村,中信银行马鞍山分行紧盯交通闭塞、道路条件差“痛点”,累计捐款9.5万元,用于该村公路建设。建成后,不仅便利了村民们的进出,更提高了该村小龙虾的运输效率。

在芜湖市南陵县三里镇漳溪村,2019年,中信银行芜湖分行捐款用于完善该村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厂房附属设施建设。得益于此,当地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大大提高,周边48户农户就近就业……

近年来,合肥分行从多个维度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所辖机构开展此项工作,2019年分行将“金融扶贫”贷款金额指标,纳入对各分(支)行的综合绩效考核办法。

在捐赠方面,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也毫不含糊。2019年对外捐赠金额45万元,主要用于扶贫项目的建设;下辖二级分行对外捐赠4.4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

据了解,2020年,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扶贫工作将继续按照总行扶贫总体目标进度安排,发挥党建工作引领,加快整合全行资源,创新完善金融产品、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业金融需求、完善绿色审批通道,明确金融扶贫重点区域,实现精准发力。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