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作业,错峰消缺保电

2020年08月09日18: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6日清晨4时30分,安庆月明星稀,天色尚暗。位于中兴大道沿线的110kv肖坑变杆塔上,几名变电检修人员依靠指示光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小心谨慎地爬上杆塔,于软梯上开始高空检修工作。

“披星戴月”摸黑作业是为了错峰消缺。据了解,自出梅以来,安庆气温节节攀升,地区用电负荷激增并屡创新高,安庆电网统调最大购网负荷达220.54万千瓦且持续保持高位,电网迎来严酷保供电“烤”验。

年年保供电,今年又不同。进入主汛期后,安庆汛情持续严峻,8月3日,该市才将防汛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供电防线尚未从“洪浪”中完全撤离,又要无缝对接进与“热浪”的战斗中。鉴于此,安庆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展主动运维工作。联合巡视进行错峰消缺,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和强有力的针对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8月5日,变电检修室在高温大负荷联合巡视中发现,110kv肖坑变110kv肖湖423线路引下线C相T接处发热至150℃。安庆公司变电专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一设备一方案”应急措施,一方面加强巡视监测频次,严控负荷潮流增长并密切监视发热部位温升趋势;另一方面调控及运检进行专业协同,综合研判、精准施策,制定了错峰消缺方案和极端情况下负荷转移方案。确定在8月6日5时至8时利用负荷低谷期间开展错峰消缺工作。

8月6日凌晨4时,变电检修人员在作业现场集结,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在得到作业许可后,工作负责人、监护人、现场工作班成员等严格履行安全规程,各司其职、相互监督、警示提醒。同时,为减少停电范围和缩短停电时间,作业人员此次利用加挂及攀登软梯的方式进行高空检修。

6时40分,月落星沉、日出破晓,经过紧锣密鼓的紧张作业后,现场工作比计划时间提前数小时结束,危急缺陷成功消除。7时13分,线路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浦劲松)

(责编:金蕾欣、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