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肥西山南镇长庄村成“网红打卡地”

【查看原图】

轮滚

  肥西县山南镇太空莲产业基地种植的1200亩太空莲最近到了盛花期。连片的荷花占满整个池塘,碧绿的水面上,一朵朵婀娜多姿的荷花尽情绽放。来自各地的游客沉浸在夏日荷花的别样风情中,纷纷对这美好的景色赞不绝口。

  小小太空莲铺就脱贫路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里描述的这段动人的景色,最近也体现在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每年6月底开始,长庄村的太空莲就开始悄悄绽放,花期一直可以持续到10月,由于这种莲花花型大,色泽艳丽,每每到这里的游客总是会忍不住掏出手机。

  太空莲不仅可以观赏,还是很好的经济作物。山南镇长庄避暑赏荷会已连续举办多届,目前以形成了以太空莲为主基调,配以“十二钗”、“百荷园”、“百莲园”、“百蔬园”、“百花园”、“百草园”等,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游客都可以观赏到各色艳丽的荷花,同时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

  据长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克贵介绍,2014年,该村结合实际,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成立了肥西县徽莲专业种植合作社,引进太空莲种植技术,合作社租用贫困户和群众的土地,每亩每年支付租金500元,村民在获得租金的同时又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获取双重收入,远远高于种植水稻收入,受到村民普遍欢迎,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同时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发展。依托太空莲,这样的一种全新的模式取得了成功。2015年,该村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如今,长庄村已初步建成以“莲”为主导的核心产业,以“莲”为主题的核心景观,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的乡村发展之路,乡村旅游也乘风而起,赏荷花、摘莲蓬、吃地道农家菜……长庄村这个昔日贫困村,一跃成了“网红打卡地”。

  打造合肥近郊农旅休闲新名片

  在长庄村的蜕变过程中,旅游与脱贫攻坚实现了有效结合。肥西县山南镇党委委员单世立认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新型农业发展,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让‘旅游+产业’的效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长庄村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2014年以来,先后争取到交通、水利、旅游等部门项目支持,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道路15公里,亮化道路6.5公里,解决了19个自然村1600多名群众的出行难题;建造小型停车场,解决自驾车辆停车难问题;投入450万元建设荷乐园公共服务区,为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打下了基础。

  现在,每到夜色将至,长庄村的广场上便挤满了跳舞、唱歌的人群,好不热闹。

  单世立介绍,下一步长庄村将依托太空莲,进一步开展莲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业。同时还将建设集游客接待、荷文化科普、廉政教育、农产品展销、旅游接待于一体的文创中心,丰富以“莲”为主题的核心景观配套设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带,打造合肥近郊农旅休闲新名片。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8月07日08:28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