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预案 靠前指挥 应对有力

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防汛抗洪保安全保服务

2020年08月04日16: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入汛以来,安徽大范围的持续降雨、暴雨,导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城区道路被淹,交通不畅,日常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安徽省分行提前应对,完善预案,全力保安全、保服务、保经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员工、客户生命和财产安全,积极为受灾企业恢复生产提供金融支持,在防汛抗洪中体现了中国银行的责任担当。

应对有力,快速恢复网点营业

安徽省分行针对雨情、水情,未雨绸缪。早在6月初,根据安徽省气象部门的特大降水预报,分行高度重视,成立由省分行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洪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多部门参与的营业网点灾情应急保障小组,16家二级分行同时成立由“一把手”领导的基层防汛抗洪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灾情应对和处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有条不紊。期间也得到总行领导及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工作指导,要求严阵以待,完善应急机制,确保员工、客户生命及财产安全。

根据《营业场所灾害应急处理工作预案》,该行前瞻预判灾情可能造成的影响,明确各参与部门职责,对人员、现金、重控、设备等重点易受灾环节进行梳理和布控,详细列举出现“遇现金、凭证等无法按时送达网点”、“网点房屋受损”、“自助设备受损无法对外服务”等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措施。6月份,分行组织了全辖防洪涝业务连续性应急演练,覆盖16家二级分行,参加演练网点达53家,范围涉及多项业务。

为及时了解当地汛情信息,做到防灾工作有的放矢,分行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及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营业场所防汛抗灾工作的通知》,特别对于地势低洼的网点和自助银行,及早准备沙土、帆布、编织袋等防灾物资;在持续降雨期间,落实巡查制度,重点是无人值守的自助银行,指定专人定时巡查;实行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和专人不间断轮流值守,保证发生灾情第一时间报告、响应和处置。

通过提前预防、预演、预备,安徽省分行及各地分支机构,在洪涝灾害后迅速恢复了网点正常营业,大多数网点都在连续暴雨2天后全面正常营业,赢得了客户的赞誉,全辖分支机构在暴雨、洪灾期间没有发生相关客户投诉。

干群一心,奋战抗洪第一线

7月中旬,在防汛抗洪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安徽省分行主要负责人冒雨赶赴铜陵、安庆分行和庐江县支行,看望慰问一线员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了解网点防汛预案及业务情况,叮嘱支行要全力保障员工人身及财产设备安全,做好业务连续性应急预案,确保防汛抢险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7月下旬,淮河流域水位暴涨,该行主要负责人又赴淮南分行,仔细察看防洪设施,翻阅河道堤防工程防汛巡查记录表,并详细了解近期雨情、水情,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各项防汛要求;关心关爱员工,切实做好值守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同时,该行多家二级机构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和部署,组织党员干部投身到抗洪抢险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对中行巡守责任段实行24小时值守,在一处处防洪大堤、一个个受灾地区、一场场抢险战斗中,构筑起防洪保安的“铜墙铁壁”,体现了中行员工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处在长江流域的安庆分行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自7月13日起,城区由分管行领导牵头,抽调30余名青年党员组成防汛抢险突击队,分批下沉海口镇广成圩参与防汛巡查抢险工作,7家县支行按照当地政府和指挥部要求成立预备队,随时准备上堤抢险。池州东至支行参与当地县城大坝的防汛值班工作,累计参与值班30人次。7月28日当晚,辖属巢湖分行第一批值守人员开始巢湖大堤巡查防汛,按一天4班,一班值守6小时,每班8人的模式开展防汛。在芜湖繁昌峨溪河大堤和城北两个防汛责任段昼夜防汛值守中,该县支行防汛巡查队员每2小时巡回查险一次,确保不出现险情。作为淮河沿岸城市,淮南分行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组成的工作小组,协调指导处置突发情况,应对汛情,负责值守100米淮河大堤,该行迅速组织安排人员上坝值守,同时采购帐篷、照明设备、雨衣雨鞋等物资送往防汛第一线。

金融支持,助力灾后复工复产

安徽省分行在做好自身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力保营业网点正常营业,切实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对受灾企业和受灾群众的应急支取等金融需求,第一时间提供支持。同时深入一线了解受灾影响,摸排受灾企业资金需求,加大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 7月7日,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洪涝灾害,歙县经济开发区城东园区(一期)207 户企业和100 余户个体工商户受灾,据统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3.8亿元。在前期摸排基础上,7月22日至24日,安徽省分行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分支行组成联合调查服务队伍,顶烈日、冒高温,逐户深入到拟授信企业灾后现场调查具体受灾损失和企业生产自救情况,商讨确定授信方案,加班加点完成授信提案工作。7月25日,普惠金融事业部与受灾分行召开灾后企业现场评审会,拟授信金额6000万元,为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及时提供资金支持,获得了良好市场口碑和政府高度赞誉。

防汛大堤留身影,洪水之中保服务,灾后恢复快支持。安徽省分行及各分支机构为防汛抗洪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坚强力量,展现了中行人的时代担当。(瞿苇 中行安徽省分行供图)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