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怀宁踏水村:移风易俗管理网格化

2020年08月03日11: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怀宁县石镜乡踏水村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紧密联系村情、村俗实际,以整治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陈规陋习为切入点,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展示美好形象、建设美丽家园的新氛围。

近年来,踏水村不断探索破除陈规陋习的“良策”,将移风易俗引入网格化管理机制,以网格化管理助推移风易俗,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子。该村3800余人、15个自然村庄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自然村庄网格设理事长1名、包保村干1名、成员4人,他们走村串户,坚守在移风易俗的前沿阵地。

“每个自然村庄网格管理员的网格内都有几百户的群众。”踏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思能说,“大家都是一员多职,每个村干网格管理员除了要坐在办公室处理相关事务,更多的时间需要走出去,在网格内进行巡查、统计、宣传等,提前刹住歪风陋习。”

据了解,踏水村还通过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栏、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标语、绘制乡风文明墙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加强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既美化了环境、提升了形象,又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教育引导作用,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檀志扬 许莹莹)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