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的“家”也温暖

2020年08月03日09:05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被转移群众在临时安置点排队打饭。 首席记者洪曙光 摄

  首席记者洪曙光

  全新的木板床、军用被褥、蚊帐、电风扇、电视机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男女老少坐在板凳和床沿上看电视,被剧情逗得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7月25日,记者在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苏湾镇地质灾害避让临时安置点看到了这样暖人一幕。

  7月19日7时20分,受连日暴雨袭击,包坊村山里许村民组滑坡隐患点发生滑坡,造成3户村民的房屋发生倒塌。由于相关部门提前对村民进行了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险情发生后,合肥市和巢湖市的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指示,及时带领地质专家赶赴现场,会同当地政府部门实施应急处置。

  “地质专家经现场勘查认为有发生大型滑坡的危险,建议山里许村民组126户全部转移。”苏湾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傅世兵说。

  险情在即,转移刻不容缓。19日晚至20日上午,在相关部门的指挥下,该村民组91人中,除40人投靠亲友外,其余51人全部安全转移到包坊小学临时安置点。

  与此同时,应急生活安排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为全力保障村民在临时安置点的日常生活,苏湾所提前准备了毛巾、脸盆、拖鞋等生活用品,并一一发放给村民。

  记者走进包坊小学时正值开饭时间。饭堂里飘来阵阵香气,毛豆烧仔鸡、豆角烧肉、芹菜炒干丝……包坊村委会主任吴其林正和村干部们为村民们分菜,村民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

  “伙食标准是每人每天35元,菜单由驻点医务人员敲定,每顿都荤素搭配讲营养。”傅世兵一边招呼村民一边对记者说,“伙食费先由村里垫付,算总账时由镇里一次性拨款。”

  傅世兵说:“为卫生起见,全部实行分餐制,使用一次性碗筷,并规定就餐时不能大声喧哗,村民们都很自觉地遵守。”

  “要好好表扬一下没日没夜为我们操心的村干部。”村民李家年告诉记者,“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的物资,现在的家虽说是临时的,可也很温暖。”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