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安徽医科大学学子志愿服务抗洪救灾一线

2020年08月03日09: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安徽省多地洪涝不断,防汛形势严峻。面对紧急的防汛任务,安徽医科大学在大学生暑期社会责任教育实践工作中及时引导学生投身抗洪救灾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履行社会责任。

“加入家乡防汛救灾队伍,既是责任,又是荣耀”

2018级中药学专业的周杰加入了芜湖市芜湖县民主社区防汛救灾的第一线。抗洪期间,他跟着社区里的老党员干部,一起围着埂检查是否有漏洞漏水,拿着铲子填土,在湿滑的草地上相互搀扶,相互帮助。检查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几天下来,他的手被磨出好几个大水泡,但他却坚定地表示:“虽然防汛救灾工作很辛苦,但是能为家乡做点贡献,既是责任,又是荣耀。”

2019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刘龙康得知家乡急需物资和志愿者时,便毫不犹豫加入了防洪巡堤的队伍——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古城镇防洪抢险队。抗洪期间,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巡防堤坝,时刻关注水位增涨情况;前往安置点,搬送居民所需物资,刘龙康工作中不敢有一丝懈怠。“每当想到那些被洪水淹没的家园,我觉得现在所做的这些,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巢湖自来水厂三厂已经被淹没。西坝口上涨的水位时刻牵动着2019级法学专业夏鸿翔的心,他毫不犹豫加入了抗洪队伍。顶着大雨,一趟一趟搬运抗洪物资,衣服被雨点打湿,鞋底浸满了沙砾,沉重的沙袋以及厚重的塑料薄膜压得人肩膀酸痛,但夏鸿翔同其他志愿者相互鼓励,一起坚持了下来。“能为家乡做点事,这是我的责任。洪水无情,人却有情。”

“新时代青年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来自2018级护理学专业的钱瑞蕊,第一时间联系上桐城市“情系爱心”防汛救灾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期间,她把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搬运上货车后,就和其他志愿者来到了范岗镇铁铺安置点,将折叠床、矿泉水等有序分发到了受灾群众手里。连日大雨,他们常常在雨中加急搬运物资,但没有人喊苦喊累。

由于安置点中大部分都是老人,无法接受居住多年的房屋与财产被洪水淹没的现实,心情很是焦虑。钱瑞蕊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为老人们做心理疏导、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她还尽可能做好安置点的卫生清洁工作,为老人们营造出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作为农村免费医学生,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

2017级临床(定向)专业的张智涌,自愿加入防汛救灾执勤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跟随执勤队将一部分村民的必需品及家里圈养的鸡鸭鹅等家禽撤离到地势较高的救灾安置点。志愿服务期间,他发现很多地方一直在冒气泡,看着就像是沸腾的开水,谨慎的他将冒泡的地方一一记录下来,并每天一遍遍进行巡逻和检查确认。紧张的情绪加上轮番的熬夜值班,黑眼圈在他脸上越来越明显,但他从没说累。

“作为一名农村免费医学生,感谢国家和学校对我的培养,现在就是我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时候了。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我应该做的事,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张智涌坚定地说。

2019级法学专业的阮慧敏主动加入了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抗洪救灾的志愿者队伍,跟随防汛队伍在发生内涝的菜地大棚附近巡查,为菜农送上应急物品,安抚受灾群众情绪。2018级中药学专业的方世纪在7月25日加入志愿服务队后,连续看守北港斗门12小时,并及时检查堤坝安全情况……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击退洪水!”据不完全统计,安医大有61名同学走上了抗洪救灾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在体会防汛救灾工作不易的同时,同学们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团员的责任和使命,并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青年学子的担当,用汗水筑牢了防汛救灾的“青春堤坝”。(朱葆珍 毛丽娟)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