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自7月21日起,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

跨省游归来,心中有诗向远方

【查看原图】

  日前,游客在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柳江口文化园碧绿荷塘景观带中赏荷游玩,享受夏日清凉。通讯员 周方玲/摄

  旅行社提振信心,严格防疫

  “从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7月2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通知甫一发布,旅游从业者便在微信朋友圈中争相转发。安徽环球文化旅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修军说:“这是全省旅游从业者期盼已久的好消息!恢复跨省团队游,将有利于旅行社进一步恢复业务,从而减少因疫情造成的亏损。 ”

  “恢复跨省团队游,加上提高旅游景区客流量上限,将刺激暑期旅游市场反弹,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暑期旅游市场供需双方的信心,今年暑期旅游市场可能有超预期的恢复性增长。”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游客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当前国内疫情持续趋稳向好,但旅游企业仍需绷紧防控这根弦,以严格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标准,为跨省团队旅游打造安心线路、提供安全保障。 ”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通知,旅行社要严格执行《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充分评估产品安全风险、做好行前提示提醒、从严控制团队规模、配备防护用品等,将防控工作贯穿于招徕、组织、接待等各环节,并严格按照“一团一报”制度,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签订和上传电子合同。

  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杨龙说:“团队旅游具有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旅游团队如发现疑似症状人员,旅行社要立即停止该团旅游活动并第一时间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旅行社要立即落实应急处置预案,配合做好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 ”

  炎炎夏日,黟县宏村景区游客日益增多。通讯员 吴寿宜/摄

  小包团缩小规模,增加体验

  得到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后,安徽中青旅随即推出“畅游呼伦贝尔”“经典内蒙古”“藏域精华”“一梦千年”“漫游湘西”“乐享桂林”“随享厦门”等10余种“小包团”旅游产品,涉及内蒙古、西藏、甘肃、湖南、广西、福建等暑假热门旅游目的地和精华景区。

  “这些‘小包团’旅游产品充分考虑了疫情对游客安全的影响,没有涉及国内中高风险区,每团2人至8人左右。”安徽中青旅异业中心总监赵春旺介绍,对比疫情前,各区域旅游产品价格区间下沉明显,很多产品相当于疫情前半价水平。“随着跨省游、团队游放开,我们会推出更多丰富、有趣、好玩的相关产品,线路设计也会倾向亲子、度假等细分领域。 ”

  “‘小包团’缩小团队规模,提高服务标准,能够满足游客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增加游客的体验感。 ”陈修军介绍,环球文旅同样推出了以“特色美食、品质住宿、体验活动”为主题的暑期跨省团队游“小包团”产品。“一方面,住宿酒店、用餐标准等方面升级,去掉购物项目,基本以纯玩为主,团队人数控制在12人以内,这样防控措施和服务更到位,游客可以安心安全旅游;一方面,观光景点除了安排常规景点,还排一些小众景点,并结合地方民俗风情,让游客体验一天当地人们的生活,这样休闲观光与互动体验结合,产品更有特色。 ”

  暑期向来是旅游旺季。由于疫情导致中高考推迟、学校假期缩短,暑期亲子游、研学旅行市场不免受到影响。周中伟说:“目前出境游尚未恢复,因此出境亲子游、研学旅行的游客会转向国内亲子游目的地、研学基地以及夏令营,预计暑期旅游以中短途为主,高铁里程3小时范围内的线路会更受欢迎。 ”

  近日,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的皖北民俗博物馆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特约摄影 王彪

  惠游客做优服务,迎接复苏

  7月22日晚,湖南首个跨省旅游团17名游客安全抵达黄山市,成为当地接待的首批外省团队游客。黄山国旅太平分公司总经理贾强介绍,这个团是跨省游正式恢复前的咨询订单,7月21日旅行社接到恢复跨省团队游正式通知后,第一时间和这些游客沟通,他们很快就确认组团到来。 “在4天行程里,我们为游客安排了黄山风景区、宏村的精品线路。为了游客安全,我们把成团人数控制在30人以下,此后会推出更多特色化、高品质旅游团。 ”贾强说。

  目前,我省旅游景区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7月22日,黄山风景区在全省率先发布扩大复工复业公告,日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由原定1.5万人扩大至2.5万人,并在9月30日前对境内所有18周岁以下游客推出免票政策,受到游客普遍欢迎。

  “虽然跨省团队游恢复、景区接待上限调整,但是百姓出游意愿并没有完全恢复,旅行社经营回归正常还需要一段时间。在‘后疫情时代’,游客对旅游产品的要求会更高,旅行社只有不断做好产品、做优服务,才能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陈修军说,“近期,除了在省内皖西、皖南采购酒店和民宿,我们在浙江湖州、嘉兴等地也采购了一些酒店和民宿,结合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能够尽量降低旅游产品成本,最终会让游客收到实惠。 ”(记者 张理想)

  ·旅途漫笔·

  后疫情时代,如何给旅游素描

  跨省团队游恢复、景区接待上限调整,旅游业朝向复苏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行业的发展信心进一步提振。疫情终归过去,春天总会到来,如何给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画一张素描图?

  后疫情时代,旅游智慧化程度更高。疫情初期严格防控,各种形式的“云旅游”将景区景点从线下搬到线上,暂时弥补人们不能出游的遗憾,特别是旅游直播让具备丰富知识的主播和网络游客热情互动,给人们带来别样的体验感。随着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业逐渐“解冻”,“预约游”在全国广泛地推广开来,景区通过控制客流实现精细化管理,游客体验到更舒心的旅游。游客只需扫描一个二维码,下载一款App或关注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轻松实现行前预约以及旅游过程中的吃、住、行、娱、游、购等需求,一部手机在手便可畅游四海。后疫情时代,“云旅游”“预约游”进一步常态化,越来越多的游客将接受并习惯方便、快捷、精彩的智慧旅游,旅游企业和景区景点需要不断升级智慧旅游体验,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新需求。

  后疫情时代,旅游自由行发展更快。随着交通路网日益通达,居民汽车保有量持续提高,自驾游、自由行已经成为居民出游的主力军。尤其在疫情期间,自驾出游避免了人群接触,安全系数更高,因而更能吸引游客。我省今年“五一”假期七成以上游客选择自驾出游;“端午”假期近六成游客选择自驾出游,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在用车轮作出新选择,这对景区接待提出了新要求,对旅行社经营提出了新挑战。后疫情时代,为适应自驾、自由出游的大趋势,景区需要进一步精心规划体验更佳的自驾线路,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旅行社需要打造“自驾游+酒店”等产品,不断拓展业务版图。

  后疫情时代,旅游新业态呈现更多。饱览风光的山水游,寓教于乐的研学游,强身健体的养生游,体验运动的体育游,健身养心的徒步游,回味农事的乡村游……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勃兴,游客得以畅享越来越多的新业态。疫情期间,游客更关注旅游安全,更在意旅途体验,于是人员少服务好的“小包团”广受青睐,取消购物的“纯玩团”备受欢迎,足不出户畅游天下的“云旅游”争相体验。后疫情时代,旅游企业和景区景点要针对游客需求的变化推出更新更好的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优质、更有保障的服务。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整个行业的恢复与振兴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大众旅游的前景依然广阔,旅游行业的朝阳仍旧灿烂。后疫情时代,唯有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旅游业才能在新蓝海中乘风破浪。(长木)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7月31日08:13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