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走了 千人送别

【查看原图】
千人送别抗洪英雄陈陆。吴芳 摄
千人送别抗洪英雄陈陆。吴芳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6:44

411次出警,转战5个乡镇,奋战96个小时,行程600余公里,成功营救、转移和疏散人民群众2665人……

这是陈陆交出的抗洪抢险答卷,7月22日,在执行合肥市庐江县连河村抗洪抢险任务中,36岁的他被洪水冲走,壮烈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片他为之奋斗的热土上。

2020年7月30日上午9时,合肥市殡仪馆1号大厅,哀乐低回,气氛凝重,庐江县消防指挥员陈陆的告别仪式在此举行。告别现场,陈陆的家人、昔日并肩战斗的战友,以及社会群众等上千人赶来送别英雄最后一程。

用生命树立丰碑

十九载水火人生,为民赴难忠胆耀江淮;卅六年热血青春,英魂不泯丹心照汗青。

陈陆,男,汉族,江苏江都人,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12月入伍,生前为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政治教导员、党委书记(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近日,团省委、省青联追授陈陆“ 安徽青年五四奖章”。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为烈士。

陈陆用短暂的生命树立起了伟大的丰碑,谱写出了一曲生命的壮歌!

7月22日,因巢湖水位百年一遇,顶托支流白石天河水位达到13.56米,石大圩突然漫堤溃口,远处防洪大堤处传来几声巨响,洪水冲开缺口,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受灾面积达5.8平方公里,有群众被洪水围困。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

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后,陈陆心急如焚,连续奋战几昼夜的他不顾疲劳,迅速集合队伍,携带好救生装备,驾驶4艘橡皮艇火速奔赴现场。

在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众后,陈陆得知村内还有群众被困,其中有1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急需救援!“不去救他,很可能就被水冲走!”顾不上片刻休息,陈陆拖着疲惫的身躯,再次登艇准备出发。

此时溃堤口子愈开愈大,激流涌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同志们,我来带路、打头阵。”陈陆毅然决然跳进首艇,主动担当洪水中的“开路先锋”,带领4艘橡皮艇,向着群众被困的方向全速开进。

突然,远处堤坝传来几声巨响,5台用来封堵决口重达4吨的挖掘机瞬间被洪水卷走不见踪影,湖水河水之间的落差水位从40公分猛增到3米之高。

“掉头,快掉头!” 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陈陆乘坐的橡皮艇已经被卷入水位落差区域无法控制猛然侧翻,艇上5人落入水中。幸运的是,3名指战员安全脱险,不幸的是,陈陆和一名村干部被汹涌的激流卷走失联。

经过紧张不间断搜救,7月24日13时50分,陈陆遗体被找到,36年的宝贵生命永远定格在滚滚洪流之中。

扎根基层不忘初心

陈陆出生于军人、警察世家,家庭环境的熏陶让他从小就有了参军入伍、建功立业的志向。2001年,陈陆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军校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到基层中队任职,从最一线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走,一点一滴务实干。

参加工作以来,陈陆有很多次机会到机关任职,但他从心底里热爱基层,19年履职生涯中有17年扎根基层,建功基层。

2015年12月,陈陆调到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任政治教导员、党委书记。4年来,庐江县大队一直保持了队伍管理和社会面火灾形势“双稳定”,所属庐城中队先后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中队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授予“红旗团支部”和“标兵中队”称号。 2016年,庐江县大队被安徽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陈陆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2016年度优秀人民警察”。  

危急关头,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至上;

陈陆走了,但他会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杨赛君 吴芳)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