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多家附属医院组建医疗队奔赴抗洪救灾一线

2020年07月28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夏以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安徽省淮河、长江、巢湖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防汛抗洪形势异常复杂严峻。面对灾情,安医大各附属医院闻“汛”而动,众志成城,积极响应省卫健委统一部署,组建多支医疗队伍奔赴一线,执行医疗救治和防疫任务,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一场硬仗。

7月27日,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派出两支医疗队伍,分别奔赴六安和阜阳抗洪救灾一线,医疗队队员均由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成员组成。

赴阜阳医疗队由医务处李鹏带队,成员为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丁振兴、皮肤性病科主治医生丁延涛、胃肠外科护士周红方等;赴六安医疗队由医务处朱乃庚带队,成员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苒、皮肤性病科高金平、脊柱外科护士长祁金梅等。

王苒曾经前往蚌埠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此次他义无反顾再次出征:“洪水之后易发生呼吸系统传染病,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我责无旁贷,一定和队友们一起,完成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任务,确保大水之后无大疫。”

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95后”周红方说:“之前新冠疫情发生的时候,我就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湖北医疗队,但遗憾没能入选。这次终于如愿,就是希望能尽自己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的力量,为受灾的群众做些事。”

27日上午,安医大第二附属医院遴选出感染病科主任医师张振华、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春俊、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立新和护师计慰慰四名高年资医护工作者,筹集了防疫用品、应急药品、急救设备和生活用品等保障物资,组建医疗队,启程前往安庆执行防汛抗疫及医疗保障任务。

领队张振华是安医大二附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负责新冠病房建设,同时冲在发热门诊一线。年过半百的杨春俊在疫情期间曾主动请缨支援发热门诊,度过多个不眠之夜。“努力保障前线抗洪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此次抗洪救灾医疗保障任务下达,杨春俊又一次冲在了最前线。

同日上午,安医大第四附属医院抽调骨科副主任医师常俊、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丽光、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石皖荣、护士何镇4名专家奔赴滁州,协同省卫健委组建的抗洪救灾医疗防疫队开展防疫救治工作。

据了解,各医疗队将深入一线,发挥省级医院的专业优势,协助受灾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参与并指导做好集中安置点或庄台(保庄圩)群众、抗洪抢险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确保他们有病能得到及时有效医治。(殷泽文 吴鹏伟 戴睿 吴晓珍)

(责编:黄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