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态强磁场领先世界

【查看原图】

  可实现40万高斯稳态磁场的混合磁体装置。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稳态强磁场国家大科学工程”,获2019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安徽省科技奖励设立以来首次评选出的特等奖成果。

  该项目团队经过多年自主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建成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台40万高斯级混合磁体,建成三台场强创世界纪录的水冷磁体,使我国稳态强磁场实验条件从无跃升至世界领先水平。建成的装置至今已为136家用户单位2000余项课题提供了实验条件,产出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支撑了我国多学科前沿科学探索。(记者 徐旻昊 摄影报道)

  科研人员展示利用强磁场制备出的海胆状镍纳米粒子。近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王辉研究员与张欣研究员合作,利用磁溶剂热法合成出海胆状镍纳米粒子,实现了旋转磁场诱导下的肿瘤细胞凋亡以及肿瘤生长抑制。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07月28日07:54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