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福渡镇:党员冲在防汛抗洪最前线

2020年07月27日19: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无为市福渡镇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冲锋一线,在防汛抗洪战场上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一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奋战一线

福渡镇党委组织委员夏学峰,负责3公里长的西河埂周闸村段防汛工作。他每天在3公里长的堤埂上来回检查三四遍,查看人员巡逻、险工要段值守情况,以及是否有险情,昼夜坚守在防汛一线。他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作风,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干部群众在他的带领下斗志昂扬,24小时坚守岗位,毫不松懈。

7月19日下午3点,周闸村防汛中队在组织群众对西河大埂埂脚进行清障时发现一处管涌险情。接到报告后,正在巡埂的夏学峰立刻带领抢险队伍火速赶到现场抢险,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夏学峰在刚刚除险的地方做好标记,安排专人看守,防止出现新的险情。繁重的防汛任务,使夏学峰的嗓子已经沙哑,眼睛里都是红血丝,但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他总是说:“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党员干部就应该挺在前面,冲在一线,这样才是一名党员干部的样子。”

老党员新党员并肩战斗

今年55岁、党龄33年的福渡镇机关党员蒋俊给人的感觉是认真、细心。每次巡堤,蒋俊都要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详细地记录下防汛队伍巡逻、险工要段值守、防汛清障等情况。他反复叮嘱在堤埂上巡逻查险的队员,一定要严格按照防汛要求执行,决不能有松懈思想,自降标准、自减任务;同时提醒巡逻队员要注意人身安全,防范草丛中的毒虫毒蛇,如防汛棚发生照明故障,一定要及时报告,请专业人员来检修,不得自行触碰电线。

夜里下雨巡堤是件苦差事,人在泥泞湿滑的埂头埂坡埂脚行走,经常容易滑倒,但蒋俊从不偷懒,他仍然拿着铁锹仔细翻拨着草丛,查看有无渗漏和管涌。身边的年轻同志不忍心他这样劳累,就对他说:“您先歇歇,我们去查险吧。”可蒋俊却严肃地说:“这怎么能行!越是夜里下雨,越是要瞪大眼睛搜查险情,决不能有丝毫马虎。”说着,他又继续一步一滑地往前走去。同志们被他的精神感染,纷纷抖擞精神,在茫茫的风雨夜仔细检查着每一处堤埂。

老党员不忘初心身先士卒,新党员以老党员为榜样,在防汛抗洪的战场上奋勇向前。今年27岁的福渡镇组织干事胡文文是个“90后”,入党才一年。在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中,胡文文主动要求到第一线,第一时间进驻他负责的沙湾村后,立刻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防汛工作中。他积极组织开展防汛宣传,和村干部一道及时调配铁锹、石子、编织袋、手电筒、胶鞋、雨衣等防汛物资,严格落实防汛巡查制度。巡堤查险,河堤清障、检查险工要段,胡文文样样带头干,始终坚守一线没有后退一步。胡文文说:“抗洪抢险,党员就应该站在最前列,青春在为民服务中绽放,才更有意义。”

党员父子齐心抗洪魔

在福渡镇防汛抗洪一线,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同是共产党员和村干部。父亲鲁成东是黄金坝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儿子鲁少俊是周闸村“两委”干部。

作为村里在防汛责任段的负责人,鲁成东除了每天对防汛工作进行指挥调度外,还不分白天黑夜地对责任段进行全面巡逻检查,及时查险、抢险、除险。值班值守的日日夜夜,铁锹、雨衣、手电筒成了他的防汛标配,防汛中队部成了他的“家”。鲁成东说:“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在堤梗上,我才能安心。”有着丰富防汛经验的鲁成东经常打电话给儿子鲁少俊,询问他防汛情况,传授他防汛知识,并一再提醒鲁少俊:“巡堤查险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只有做到了早发现,才能及时抢险、除险。”

父亲的指导,鲁少俊都记在了心里。白天,鲁少俊和其他巡逻队员们拿着铁锹在堤埂上来来回回地仔细排查,风雨无阻,身上湿透了,脚走麻木了,他也完全不顾。他记着父亲的话“细心、细心、再细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晚上值守巡堤,数不清的蚊子在他身上叮咬,他一边用手驱赶着蚊子,一边坚定地往前走,从未抱怨过苦和累。鲁少俊说,他要像父亲一样坚守一线不后退,直到夺取防汛抗洪最后的胜利。(胡春雷 吴学琴)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