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百神庙镇:想方设法 政企联动 迅速开展灾后重建

2020年07月25日14: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的特大暴雨,造成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多个乡镇出现严重内涝灾情,导致部分农村路基、路面、护坡、涵洞等小型工程毁坏,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严重不利影响。7月24日上午,笔者来到该县百神庙镇官塘村长岗路看到,一台挖掘机和七八个工人正在忙着挖土、修路……

“我是安徽建宇公司的钟读生,我们团队正在对塌方道路进行施工抢修。”钟读生表示,百神庙镇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企业就是从这里诞生、成长、壮大起来的,现在家乡受灾,我们必须要来支援。

据了解,长岗路是官塘村的主要通行路段,每天有上百人经过,由于7月19日的特大暴雨,导致侧面塌方,严重影响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发生塌方后,我第一时间向镇上报告了情况,当时镇上就做了紧急处理,我作为一名老队长也代表群众向安徽建宇公司表示由衷地感谢。”官塘村长岗组村民组长钟读和向笔者说道。

余仁龙是安徽广瀚生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经理,他的公司认领的项目位于清水河百神庙镇团结村段。“昨天镇上发出倡议之后,我毫不犹豫地立即就认领了这里的河埂除险加固工程,昨天晚上我就组织了一台挖掘机和两个驾驶员过来了,停人不停机,加班加点,从昨天夜里,一直干到现在,希望尽早把工程结束,防止后期又有连续的暴雨,引起河水上涨漫堤,淹没农田和道路。”余仁龙说: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我有责任为家乡、为社会贡献一点薄力,何况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遇到灾情更要第一时间站出来。

据悉,为尽快重建水毁工程,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该镇党委政府于7月23日下午召开全镇建筑企业爱心认领水毁工程会议,向全镇建筑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他们积极支持家园重建,爱心认领水毁工程。仅半天时间就有40家公司主动认领80个水毁项目,近200万工程量。

“企业爱心认领,最重要的是能节省时间,加快工程进度,这样才能第一时间保证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百神庙镇副镇长鲁东介绍说,水毁工程如果由政府办,可能光走程序就要15到30天的时间,从而不能及时恢复水毁路段等,并有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发生。所以我们通过集体决策,通过发出爱心倡议,号召建筑企业认领,回馈家乡建设的办法,力争最快时间加强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百姓生产生活秩序。

另据了解,该镇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当地实际,从抓紧排涝露地、抓紧抢险恢复、抓紧核实灾情、抓紧生产自救、抓紧清扫消毒、抓紧化解矛盾和抓紧汇报对接等“七个抓紧”制定了周全的工作举措,扎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龚旭东)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